廣西嚴防境外疫情從陸路口岸輸入

2020年05月19日20: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5月19日電(記者龐革平、李縱)5月18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介紹口岸城市疫情防控工作,廣西在會上介紹了嚴防境外疫情從陸路口岸輸入的有關做法及取得的階段性成效。從3月18日至今,廣西陸路口岸累計入境4765人,未檢出新冠肺炎陽性病例。

廣西作為西南邊疆的重要地區,在陸路口岸輸入性疫情防控方面面臨著比較大的壓力。首先,邊境線長點多。廣西有3市8縣與越南接壤,整個邊境線長1020公裡,廣西還有9個口岸、27個貿易的互市點,有443條便捷通道。第二,雙方人員來往非常密切。2019年雙方出入境人數達到2079萬人次。在疫情期間,中越兩國進行了嚴格的封控,但為了促進貿易往來,每天口岸的貨車來往非常頻繁,涉及到的司機和貨運代理人員每天有600多人次。這兩方面,給廣西的防控工作帶來了較大的壓力。

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龐軍介紹,為做好邊境地區疫情防控,廣西主要從三個方面做好防控工作:首先,嚴把口岸進入關,認真落實了“三查三排一落實”和“六個100%”的措施。“三查”主要是在入境篩查環節嚴格落實健康申報、體溫監測以及醫學巡查﹔“三排”就是對在“三查”當中發現的可疑人員要嚴格實施流行病學調查和醫學排查,以及實驗室檢測排查﹔“一落實”是對判定為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狀人員和密切接觸者這“四類”人員,嚴格地落實轉運、隔離和留觀等措施。“六個100%”是指嚴格落實入境運輸工具100%的登臨檢疫、入境人員100%核驗健康申報卡、體溫監測、開展流調、採樣檢測、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確保做到所有入境人員進行閉環管理。從3月18日至今,陸路口岸累計入境人數達到4765人,廣西全部開展了核酸檢測和集中醫學隔離,沒有檢出新冠肺炎的陽性病例。

第二,筑牢邊境“防火牆”,嚴守邊境的“三道防線”:第一道防線是嚴守邊境防線,廣西把9個口岸關閉了7個,僅保留憑祥和東興這兩個口岸。同時,廣西在1020公裡的邊境線裡加強了邊境的巡邏管控,還對443條便道進行了阻攔設施建設。第二道防線是管控好抵邊村屯,廣西在110個村屯進行了全天候的巡邏,實行了網格化、地攤式的排查。施舉報獎勵的制度,大力推行健康碼的互認。第三道防線是嚴控通往內地的交通,廣西總共設置了509個疫情的防控卡點,對邊境通往內陸人員的車輛實行精准攔截。同時,廣西還開展“亮劍2020”打擊非法入境的專項行動,全力地遏制非法入境。

此外,廣西還分別與越南的廣寧、諒山、高平、河江邊境四省建立了每半個月進行會晤的溝通協調機制。其中,憑祥市和越南的同登市總共開展了26次會晤。“平均每周達到1到2次,雙方定期互通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憑祥市委書記楊亞俊表示。(完)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