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多項舉措助推農村危房改造提檔加速

2020年05月19日08:53  
 

5月15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對廣西脫貧攻堅農村危房改造工作開展“雲”督戰,圖為“雲”督戰視頻會議現場。姚琳尹攝

5月15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對廣西脫貧攻堅農村危房改造工作開展了“雲”督戰。從“雲”督戰視頻會議獲悉,廣西多項舉措助推農村危房改造提檔加速,截至5月8日,全區新增4類重點對象農村危房改造任務已全部開工,竣工超過7成,5月底前基本竣工。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筑市場監管司副司長廖玉平、部科技與產業化發展中心副主任陳偉和有關專家等幫扶工作組成員在京與廣西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汪夏明和接受核驗的柳州市融水縣雲際村、百色市那坡縣那萬村、河池市大化縣豆也村有關同志以及村內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視頻連線,了解廣西脫貧攻堅農村危房改造掃尾工程任務的最新進展,並逐戶了解貧困戶住房安全有保障方式、現有住房安全狀態、補助資金發放、滿意程度等情況。雙方就開展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驗工作進行了充分交流。

會議強調,要堅持“讓貧困人口不住危房”的目標導向,認真開展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驗工作,各項工作務必抓細抓實,確保不落一戶,不漏一人。

據悉,自啟動脫貧攻堅農村危房改造挂牌督戰工作以來,自治區領導高度重視,不斷加大督導力度﹔廣西各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住建部第一次督戰廣西農村危房改造工作會議精神,通過採取多項舉措加快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按照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工作部署,廣西始終保持攻堅態勢,持續加大脫貧攻堅農村危房改造掃尾工程推進力度:一是對進展較慢的縣(區)開展督辦,自治區住房安全保障戰役指揮部通過召開農村危房改造工作約談會,督促農村危房改造任務數量較多且工作進展相對較慢的縣(區)﹔二是自5月8日以來,以“四大戰役”總指揮部名義通報進度,並送市縣主要領導﹔三是在新聞媒體刊登市縣進度排名﹔四是開展督戰暗訪工作,廣西住房和城鄉建設廳7名廳領導分別帶隊赴全區14個設區市完成了第三輪住房安全保障挂點督戰,組織的2支暗訪組也已赴梧州市、玉林市開展暗訪指導。

系列“硬核”措施,有力地推動了廣西農村危房改造順利開展。截至5月8日,2019年下達任務的57024戶,還有548戶未竣工,已基本封頂,計劃5月底竣工﹔“回頭看”大排查新增任務改造進度方面,截至5月8日,已開工21286戶,開工率100%﹔已竣工15618戶,竣工率為73.37%,5月底基本竣工。根據國家脫貧成效考核反饋廣西整改意見,組織對全區156.31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有保障情況和住房安全鑒定結果進行逐戶實地核實,拆除農村危房改造后的舊房4萬多棟。此外,目前正加大脫貧攻堅三年行動農戶檔案信息系統錄入工作,預計5月底前基本完成。(王凌雲 姚琳尹)

來源:廣西新聞網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