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強化六項措施 確保住房安全保障有成效

2020年05月18日15:4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5月18日電 年初,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道“附加題”,賀州市八步區堅持戰“役”戰“貧”兩手抓、兩不誤,精心組織,強化七項措施,逐項推進,八步區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一、加強領導,壓實責任。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多次主持召開住房保障工作會議,下沉鄉鎮督導住房保障工作,回應群眾關切的問題,解決住房保障方面存在的困難。建立了“挂村領導包村、網格人員包組、幫扶干部包戶”的工作包保責任制,強化責任追究,確保住房安全保障工作落到實處。

二、提前謀劃、早日開工。八步區在吸取2019年住房保障工作成功經驗的基礎上,積極動員仍住在危舊房或租借住的四類重點對象早開工、早完工,通過鄉鎮干部、第一書記、駐村隊員摸底調查,補齊短板,全力推進住房保障工作。截至3月底,八步區已有360戶完成建設,佔年度總任務的52.1%。

三、明確任務,實施“百日攻堅戰”。八步區制定“百日攻堅戰”工作方案,明確任務和工作職責,獎罰分明,細化了開挖基礎、砌牆、封頂、拆模、安裝門窗、搬遷入住等各階段目標任務,總體按照3月底前全面開工、6月底全面完成的時間節點穩步推進。

四、盯緊目標,挂圖作戰。通過制定工作制度、召開推進會、座談會等方式,要求鄉鎮、村屯實行區、鎮、村三級挂圖作戰制度,列出任務清單,緊盯進度,做到“底數清、任務明”,做到戶戶有人跟蹤,及時掌握農戶建房信息,協調解決住房保障工作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五、創新模式,提供資金保障。八步區為如期完成今年自治區下達的住房保障任務,創新工作模式。一是提前預撥建房啟動資金。八步區對在3月底之前開工的農戶預撥付建房啟動金,建檔立卡貧困戶每戶2萬元、其他3類重點對象每戶1.5萬元﹔二是出台提前入住獎勵制度。凡是在6月20日前竣工驗收合格且搬遷入住的四類重點對象,在上級補助基礎上區本級另外予以獎勵3000元/戶。

六、因地制宜,確保進度。八步區區級層面協商各大磚廠,對危改戶用磚優先安排﹔鋪門鎮為應對春季雨水多情況,在下好地基的前提下採取“先搭建鋼構、樹脂瓦頂,再砌牆”的建房模式加快進度﹔蓮塘鎮協調磚廠在市場最低價的基礎上再給危改戶讓利0.05元/塊磚﹔南鄉鎮引入14套裝配式建筑助力危房改造提質加速,佔南鄉鎮年度任務53.84%等等。

目前,2020年自治區下達八步區危房改造任務691戶,截至5月17日,691戶已全部開工,開工率100%,已竣工650戶,竣工率94.07%(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竣工145戶,竣工率84.3%﹔三類重點對象竣工505戶,竣工率97.3%)﹔撥付危房改造補助資金1041.5萬元,佔計劃投入補助資金的48.96%。(蔡麗、陳寶強)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