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就業扶貧車間”穩就業促增收

2020年05月18日10:5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貴港市港北區大圩鎮東塘村綠順生態種養專業合作社被授予“就業扶貧車間”。合作社負責人楊奕開表示,該車間吸納30余名東塘村剩余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其中貧困勞動力7人,他們負責起基地喂料、清掃、消毒等日常工作。“疫情防控期間,我們充分用好電商平台,採取“雲”洽談、網上簽銷售等方式,積極聯系各地客商,實現了創收、扶貧兩不誤。”

這是自復工復產以來,港北區新創建的就業扶貧車間之一。近年來,港北區立足優勢,因地制宜,大力推進就業扶貧車間建設,助力貧困戶通過就業脫貧,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有力支撐。一方面盤活鎮村集體閑置房產、簡易廠房、土地等資源,以“村企”聯手共建形式創建就業扶貧車間﹔另一方面通過政策引導和市場化運作,大力鼓勵引導用工形式靈活的電子產品、勞保產品及服裝加工等帶動能力強、勞動密集型企業到鎮村設置生產車間、加工點,或引導外出創業成功人士返鄉辦廠,打造了一批就業扶貧車間,既讓貧困戶實現就近就業、家門口就業,也有利於企業解決用工難題,降低用工成本。目前,全區共創建就業扶貧車間51個,涉及木業加工、電子加工、服務制造、種植養殖等行業,吸納農村富余勞動力實現就業達2350人,帶動貧困村29個、貧困人口就業459人,人均務工收入2800元/月,實現貧困人員在家門口就業脫貧。(陸宏夏)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