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防城港試點個體經營場所申報承諾制改革

在全區率先開啟個體登記智能自動審批模式

2020年05月18日19:2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防城港5月18日電(記者 龐革平)5月18日上午,廣西壯族自治區防城港市舉行個體工商戶經營場所登記申報承諾制改革試點暨個體登記智能自動審批系統啟動儀式,率先在廣西全區開啟了個體登記智能自動審批系統模式。

此次上線的“個體工商戶智能自動審批系統”加載在一體自助機上,申請人辦理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隻需要將身份証插入一體自助機進行“刷臉”實名認証后,即可選擇所需要開辦的個體工商戶如小吃店、雜貨店、豬肉鋪等類型,然后按照系統提示填寫個體戶字號、經營場所、經營范圍等標准化登記信息內容,經申請人電子簽名確認提交后,不用幾秒鐘就可當場打印出營業執照,目前暫對不需要進行特殊審批或許可的個體戶登記開放。在辦理過程中,申請人不需要准備紙質資料,登記人員也全程零干預,真正實現了辦事群眾自助辦理、自主選名、自助打照,整個過程僅需10余分鐘。

當天上午,在防城港市港口區沙潭江市場監管所,有幾個個體經營戶在這台一體自助機上“試水”,均很順利地領取到了個體戶營業執照。剛領到營業執照湖南籍老板周小莉高興地說:“原以為在機器上申辦會很費事,沒想到這麼快就辦好了!”據悉,目前防城港市市場監管局在全市已投放5台一體自助機設備,服務辦事群眾。

據了解,今年雖受疫情影響,但防城港市1-5月份新增市場主體4552戶,其中新增個體工商戶3260戶,特別是近期復產復工以來,激增的市場主體申請量使得各登記窗口處於滿負荷工作狀態,長時間的排隊等候也給申請人帶來不便。為此,防城港市市場監管局積極貫徹落實市場監管總局等六部門《關於應對疫情影響加大對個體工商戶扶持力度的指導意見》精神,以群眾的辦事滿意度和需求為導向,主動向廣西市場監管局申請在防城港市的東興市、港口區試點個體工商戶經營場所登記申報承諾制改革,並通過開發上線“個體工商戶登記智能自動審批系統”的方式,讓個體工商戶注冊登記更便捷、更有效,及時幫助創業者有序復工復產、穩定擴大就業。

據該局負責人介紹,推行個體工商戶經營場所登記申報承諾制改革試點,就是為了進一步降低市場主體准入的制度性成本,對一些不需要特殊審批或許可的個體戶,申請人隻需對其經營場所真實性、有效性進行承諾,登記機關就可以免於其提供經營場所証明等材料,也減少了群眾跑腿社區、居委會開具相關証明,在一定程度上放寬了經營場所登記條件。

據了解,為更加方便個體戶辦理營業執照,防城港市試點的東興市、港口區下一步將通過合理布點一批個體登記自動智能審批一體機,方便群眾辦理營業執照,緩解各登記窗口辦照壓力。同時,將繼續發揮與商業銀行搭建的“政銀合作”服務模式,利用銀行網點點多面廣的優勢,滿足創業群眾和市場主體登記“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的需求。(完)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