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醫生黃美君:42年的堅守初心不改

2020年05月18日16:0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黃美君為李意的家人測量體溫。莫秦嚴攝

人民網南寧5月18日電 南寧市良慶區那陳鎮西盛村,是一個距離鎮政府約1小時左右路程的偏遠山村,這裡隻有一條路通往集市,沿路崇山峻嶺,人煙稀少。但就是在這個遠離喧囂的村落,卻有一位堅守42年的老村醫黃美君,他簡單朴實,樂於奉獻,默默守護著這方水土和村民的健康,用真情踐行了一位鄉村醫生的崇高醫德。

黃美君是那陳鎮西盛村裡唯一的一名村醫,今年71歲,他於1997年入黨,有著23年的黨齡。今年年初,在村裡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剛開始的時候,他不顧家人反對,毅然向村支書申請加入到疫情防控隊伍。“作為一名老黨員,又是這裡的村醫,我應該主動擔負起責任與使命。”黃美君說。

對於黃美君加入疫情防控隊伍這件事,村支書是猶豫的,因為黃美君已經71歲了,老年人又是新冠肺炎的易感染人群,村支書很擔心黃美君的身體會吃不消。但黃美君卻搖搖頭:“我的身體不要緊,群眾的安全和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作為一名老黨員,越是這種緊急關頭,越要帶頭沖鋒在前,絕不能退縮。”就這樣,黃美君成為了西盛村抗“疫”隊伍裡年齡最大的一員。

大年初二開始,黃美君便騎著摩托車,開始了他的抗“疫”之路。黃美君首先要做的就是對居家隔離的返鄉務工人員進行體溫監測。西盛村地段偏遠,地域較廣,戶與戶之間距離較遠。黃美君每次給一戶測量完體溫后,必須借助摩托車趕到下一個醫學觀察人員家裡。

“我家附近隻有兩戶鄰居,現在大家都很少出門,一聽到摩托車的聲音,大概就能猜出是黃醫生來了。”李意是西盛村蕾荷坡的村民,年前剛從廣東務工回來。在李意自行居家隔離觀察期間,黃美君每天都到其家中為其監測體溫、備案登記,並囑咐李意如身體一旦出現不適就馬上聯系他。如今雖然隔離期滿,但每周黃美君還是會來到李意家中為他及其家人測量體溫、了解身體情況。

“黃醫生一點都不像70歲的人,不僅能騎著摩托車出診,還能背著三四十斤消毒噴霧器給村裡消毒。”該村的第一書記雷良武說起黃美君,表現出滿滿的佩服之情。除了日常體溫監測,黃美君還會帶隊到全村各角落消毒,即使每天花上四五個小時進行消毒工作,給西盛村17個坡進行全面消殺也需要4天的時間。“4天之后又開始新一輪消殺,每周兩次,周而復始,期間沒時間休整。”黃美君介紹。

黃美君為村民開藥。莫秦嚴攝

西盛村現有村民2000多人,作為村裡唯一的村醫,每天要接診30個多個村民。對於村裡行動不便的老人,黃美君還會時不時到他們家中問診。“我婆婆90多歲了,年老多病,很難走動,我們這裡又處於深山,要出去一趟很不容易,但是隻要有需要黃醫生都會過來。”村民鄧寶嬌說。

黃美君從小和醫藥結緣,在家人的感染下愛上了村醫的工作,多年來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小有名氣,附近的七齊村、五龍村經常有人請他上門看病。

一個71歲的老人還能繼續這麼繁瑣的工作嗎?黃美君的子女們都很擔心,想把他接到城裡去好好安享晚年。一邊是子女的孝心,一邊是村民的需要,黃美君陷入了兩難境地。最后,他選擇留在西盛村這片熱土,選擇了陪伴自己42年的衛生室。“我知道這裡的鄉親們需要我,他們離不開我,我也離不開他們啊!”黃美君動情地說。(張芳 莫秦嚴 顏小華 蒙曉霜 吳良藝)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