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第一書記:扶貧“接力” 跑好“最后一棒”

2020年05月17日08:3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扶貧攻堅在路上,一代接著一代干。”脫貧攻堅是千秋偉業,一代又一代人為此不懈奮斗。在“后浪”緊跟“前浪”腳步的過程中,一批又一批駐村扶貧干部前赴后繼“俯首甘為孺子牛”。

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有些貧困村在關鍵時期迎來新的駐村第一書記。“最后一棒,我來接!”今年4月,廣西上思縣南屏瑤族鄉渠坤村迎來了新一任的駐村第一書記樊盛。

得知單位定點幫扶的渠坤村尚未脫貧,而原派駐的扶貧工作隊因生病等緣故不得不退出工作崗位,廣西氣象局的“85后”樊盛主動請纓,接過重任扛在肩上,到渠坤村做駐村第一書記。“我在橫縣氣象局工作十年期間,2016年就開始做幫扶干部,有相關經歷,而且也深知扶貧工作的意義重大深遠。”樊盛說,“我是在組織教育培養下成長起來的干部,大義面前就應該有所擔當和作為。”

其實,這是樊盛將個人私事讓步於組織大事的選擇。原本,他和女友已商量好,今年兩人要完婚,但脫貧攻堅收官就在今年,樊盛選擇扛起扶貧重任,推遲婚期。“女朋友雖然覺得有所遺憾,但她父親在富川縣也是幫扶干部,對於國家扶貧大事她早已理解,因此她還是很支持我的。”樊盛將心裡對女友的歉意,化作了扶貧工作上的動力。

很快,交接工作、組建新的工作隊……樊盛和隊員們來到了渠坤村。

樊盛(中)到貧困戶家裡了解情況。上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入村第三天,扶貧工作隊計劃到渠坤村六龍屯米本走訪貧困戶李福深。擔心到了見不到人,工作隊提前一天通知了李福深,但是次日臨出發時接到要參加重要會議的通知。“會議結束時已是中午了,為了不失信於貧困戶,我們決定簡單午餐后步行入山。”樊盛說。

渠坤村是十萬大山裡南屏瑤族鄉的一個偏遠山村﹔六龍屯則地處十萬大山腹地,被列為生態核心保護區,隻能徒步進入,普通車輛無法通行﹔米本是六龍屯的一個地名,山高路遠。下午3時許,樊盛和隊員才到達李福深家裡。

“入戶時,我們都被面前的一幕感動到了。電話通知時我們並未提及入戶吃飯,但他家卻准備了一桌農家菜,碗筷未動,等著我們。” 樊盛和隊員們被李德鋒一家的盛情深深地觸動,也感慨於當地的淳朴民風。

“雙方仿佛有一種默契,是信任的默契。”樊盛情意深重地說,“我們信守承諾,雖然被耽誤半天后依然徒步出發,而他們則在我們遲遲未到的情況下,仍然認定我們一定會來,並備好飯菜等候已久。這種默契不是簡單的心靈互通,而是一批又一批扶貧干部大量扎實的工作和‘使命必達’的長期作風,在群眾心中的投射。”

樊盛認真記錄貧困戶反饋的信息。上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對於渠坤村,樊盛是“新人”﹔對於扶貧,樊盛可算是輕車熟路。樊盛帶領隊員們從查閱村委脫貧攻堅匯報材料和整理“作戰圖”兩個方面入手,快速上手了扶貧工作。

他們從村委電腦裡調閱了近期工作報告、總結材料以及上級來訪時的匯報文稿,從宏觀層面梳理了整村扶貧工作的枝干脈絡,知曉難點和阻力﹔短短三周半,他們走訪了100多戶貧困戶共500多人,覆蓋了重點關注的未脫貧戶、監測戶、邊緣戶、低收入戶等群體,摸清底數,也了解了村情民意﹔通過更新、制作“渠坤村2020年脫貧攻堅作戰圖”,將扶貧工作主線與具體事件細節結合,完成了村級扶貧主干工作的細部刻畫,呈現了渠坤村扶貧工作全貌。

這套“組合拳”打下來,駐村工作隊從“粗”“細”兩方面快速切入工作,迅速掌握和熟悉了當前村級扶貧工作的相關情況,渠坤村的扶貧工作正打開新局面。

雖然“基本盤”在握,但樊盛毫不放鬆。入村以來,他放棄節假日和周末等休息時間,白天入戶走訪,中午也不返回村委會,困了累了就在村口倚著石凳瞇一會兒眼,晚上整理材料、思考“戰術”,“把時間打散、用盡”。

貧困戶的政策性款項有沒有收到?各項幫扶措施有沒有落實?他們還有什麼新的困難?上報的數據是否“賬實相符”……入村第一天起,一系列問題不斷盤桓在樊盛的腦海裡。

樊盛在渠坤村委辦公。上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對於村裡的發展思路,經過走訪和思考,樊盛總結出四條:一是堅持做好傳統農業糖料蔗的種植,利用糖料蔗相對穩定的產量、產值穩住貧困戶的基本收入﹔二是發動黨員、隊長等先鋒帶頭力量,帶動群眾在日夜溫差較大的洗斗屯發展香菇種植,在平從屯利用水田春夏種稻、秋冬養魚,因地制宜多元化發展種養﹔三是“靠山吃山”擴大種植玉桂、八角等中藥材,並大力發展蜜蜂養殖,增加貧困戶收入﹔利用南屏鄉工業園、制衣廠等企業、扶貧車間,吸納貧困戶就業,拓寬收入來源。

其中,玉桂、八角等中藥材的晾晒受天氣影響大。樊盛利用氣象專業知識和技能,當起了村裡的“氣象專家”,有針對性地幫助村民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和做好防范准備。現在,村民晾晒中藥材,都習慣先看手機APP查天氣,從過去的“靠天吃飯”轉為“知天而作”。

談及對於渠坤村今年順利脫貧有沒有信心時,樊盛肯定並堅定地說:“我們這裡有三支隊伍,一是我們駐村工作隊,二是‘村兩委’,三是‘1+2+N’專業隊,三支隊伍各有所長、相互補充。在黨委、政府的領導下,我們肯定能完成任務。”打硬仗、蹚深水,接力扶貧,樊盛和隊友們篤定地跑好“最后一棒”。(彭遠賀 陸江 熊國龍)

(責編:彭遠賀、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