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醫療服務恢復至去年同期八成五(權威發布)

武漢開始對全市居民進行核酸檢測

2020年05月16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5月15日電 (記者邱超奕)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中國的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疫情防控也轉為常態化。15日,國新辦召開新聞發布會,請國家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疫情防控常態化有關情況。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穩步有序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但也要清醒認識到,國內疫情總體呈零星散發狀態,防范疫情反彈任務仍然艱巨繁重,疫情的未來走向還有很大不確定性。湖北省、武漢市疫情防控已由應急性超常規防控向常態化防控轉變,但仍要毫不懈怠繼續加強和完善社區防控,做好核酸檢測排查等各項工作。黑龍江、吉林等出現聚集性疫情的地區,要及時快速處置,抓緊查清感染原因,快速阻斷疫情傳播。北京要加強全國兩會期間疫情防控工作。口岸城市要加強防控能力建設,提升監測、檢測和救治能力,有效防控輸入性風險。

近日,武漢市開始對全市居民進行核酸檢測。曾益新解釋,這主要是為了進一步明確疫情范圍,開展主動搜索,加強檢測和排查力度,是統籌推進復工復產復學和做好常態化防控的重要保障。“擴大核酸檢測范圍,既有利於精准防控、保護群眾健康,又有助於人員合理流動、推動經濟社會和生活秩序全面恢復。不光是武漢,各地都可優化常態化防控措施,結合本地需要和檢測能力來確定並調整檢測策略和人群范圍。”

國家衛健委國際司監察專員李明柱表示,中國在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在多邊層面上與世衛組織和二十國集團密切合作﹔在雙邊層面,舉辦了中國—中東歐國家衛生部長視頻會議、中英衛生部長對話會等﹔在技術層面,與非洲12個國家舉辦了視頻技術交流會﹔還向19個國家派出了21支抗疫醫療專家組,得到當地政府和民眾充分肯定。

國家衛健委科教司監察專員劉登峰介紹,我國始終持積極開放態度,在世衛組織框架下有序分享病毒毒株,並進一步加強國際科研合作,推動新冠肺炎相關疫苗、診斷工具和治療藥物的研發、生產和公平分配。

當前,部分疫情仍然嚴重的國家放鬆了管控措施。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二級巡視員崔鋼認為,通過前一段的防控工作,我國監測預警能力顯著提升,疾病預防控制、醫療救治專業隊伍得到很好錘煉,公眾的防護意識和能力顯著提高。為防控境外疫情輸入,我們採取了從國門到家門全鏈條無縫銜接和閉環運作。隨著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實落細,我國疫情反彈的風險總體上是可控的。

看病就醫是人民群眾的剛性需求,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介紹,各地抓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正在全面加快恢復正常醫療服務。據統計,目前全國醫療服務整體上已經恢復到去年同期的85%,部分地區已經完全恢復。

《人民日報》(2020年05月16日02版)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