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管種養不愁賣”

【查看原圖】
——浦北縣暢通銷售渠道助力脫貧攻堅見聞
浦北縣脫貧攻堅辦與縣食品公司的工作人員到樂民鎮山雞村收購貧困戶肉雞。陸喜擊攝
浦北縣脫貧攻堅辦與縣食品公司的工作人員到樂民鎮山雞村收購貧困戶肉雞。陸喜擊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5月15日21:57

人民網浦北5月15日電 “真心感謝你們!現在天氣比較高,養雞風險加大,現在這批肉雞賣出去了,我壓在心裡的石頭也落地了。”拿到了養雞勞動成果的欽州市浦北縣樂民鎮山雞村脫貧戶覃申祥對前來幫助銷售的工作人員連連道謝。

5月9日凌晨3點多,浦北縣脫貧攻堅辦與縣食品公司的工作人員連夜來到樂民鎮山雞村,統一收購了貧困戶覃申祥、覃利欽的2000多羽肉雞,總價值9萬多元,其中覃申祥收到了近5萬元,解決了他們的燃眉之急。

覃申祥是山雞村2015年建檔立卡的貧困戶。2016年9月,由政府發放的50羽雞苗起家,從此走上發展養雞道路。如今,覃申祥在政府和第一書記等指導幫扶下,已發展到年出欄肉雞2000多羽,不僅於2017年如願脫貧,還供了兩個兒女上大學,一躍成為村裡的脫貧榜樣人物。

“今年2月,因受疫情嚴重影響,我飼養的400多羽待出欄的閹雞正愁賣不出去時,也是他們來幫我統一收購,獲得收入2萬多元。”覃申祥感激地說:“有政府和幫扶干部的扶持,我們貧困戶隻管養好雞,不愁賣不出去。”

這是浦北縣暢通銷售通道、助力脫貧攻堅的縮影。

今年以來,浦北縣針對疫情給農產品銷售帶來的影響,積極暢通銷售渠道,在充分利用電商平台等銷售網絡的基礎上,通過進一步加強農超對接,積極引進客商收購等,有效解決了農產品銷售問題。今年1—3月,全縣收購貧困戶辣椒、百香果、番石榴等農產品超過1000萬斤﹔全縣電商交易總額達5.7億元,同比增長71%,其中農產品交易額2.32億元,同比增長18%,貧困村農產品交易額8370萬元,同比增長8%。

特別是針對活禽銷售問題,該縣積極創新方式,切實整合縣脫貧攻堅辦、縣食品公司、商務局、農業農村局等部門力量,採取“統一收購、統一屠宰(包裝)、統一銷售”模式,著力破解雞、鴨等禽畜運輸、銷售難題,確保讓農產品產得出、運得走、賣得好。今年1—3月,全縣為貧困村收購加工白條雞、白條鴨超過18萬羽,有效增強貧困群眾發展養殖的信心。

該縣白石水鎮是番石榴、辣椒種植的產區之一,全鎮共種植辣椒6000多畝,番石榴2000多畝。在辣椒盛產的2—3月份,該鎮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通過多方聯系,組織了8個收購商前來收購,共開設收購點10處,每天收購辣椒、番石榴等農產品30多萬斤。

“我家種有辣椒2.5畝,年辣椒產量4000多斤,現在每公斤的價格在1.4元到2元之間,主要銷往雲南、貴州等地,從不擔心受疫情影響賣不出去。”該縣一辣椒種植戶龐叔說。(覃科棵、陸喜擊)

分享到: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