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區中街街道“加減乘除”打響“三無”小區達標創建攻堅戰

2020年05月15日17: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中,為進一步營造優美生活環境,提升群眾生活幸福感,北海市海城區中街街道緊緊圍繞“十大攻堅”行動的部署要求,巧做“加減乘除”法,全面打響“三無”小區達標創建攻堅戰。

街道吹哨、部門報到,增加創城合力。街道轄區共有“三無”小區163個,其中市直單位包干67個,區直部門包干12個,社區兜底負責84個。街道通過召開“三無”小區責任包干聯席會議、大黨(工)委聯席會等,召集48家市直、區直包干單位共商“三無”小區達標建設,以“一文一表一單”(即《海城區“三無”小區責任包干工作的通知》、市區街道(社區)三級包干“三無”小區安排表、“三無”小區現階段創建工作任務清單)為抓手,讓市直、區直部門更直觀、清楚地了解“三無”小區達標創建標准,認領好自己的“責任田”,助推“三無”小區創建工作從“單兵突進”到“合力攻堅”。

查擺不足、真抓實改,減少問題存量。為加強“三無”小區達標創建工作,中街街道堅持刀刃向內、問題導向,主動邀請海城區創城督查組到轄區“三無”小區指導督查達標創建工作,逐項逐條對照點位標准,對宣傳氛圍營造、小區環境衛生、通信管線整治、消防設施配備等進行督查,並就小區整治難點,現場和包干單位負責人、小區居民共同商定改進措施和辦法。街道根據督查發現的問題,建立“三無”小區問題清單和作戰圖,實行整改銷號,舉一反三,督促和指導其他“三無”小區強化整改,確保問題及時整改到位。

志願服務、宣傳引導,釋放乘法效應。結合“紅色星期六+創城”“我為創城添彩”“珠城先鋒”,積極聯合大黨(工)委、共駐共建單位等開展城鄉清潔志願服務活動,對“三無”小區、背街小巷等創城點位進行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利用各社區精神文明建設宣傳欄、led屏幕等,組織轄區志願者走街串巷進商鋪,發放創城宣傳資料和調查問卷,提高居民知曉率和參與度,為創城助力。自創城沖刺動員會以來,共開展集中行動30余次,累計組織人員4000余人次,共清理衛生死角100余處,清運垃圾30余車,發放宣傳資料近5000余份。

協同作戰、專項治理,清除整治難點。街道位於老城區中心,商業大街、臨街商鋪聚集,綜合類市場人流量大,存在設施配套不足、監管難度大等問題。為此,街道積極配合市執法局中街大隊、海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中街所、交警、消防、管線等相關單位集中開展行動20余次,拆除私搭亂建、整頓亂停亂放、清除佔道經營、違規私拉電線等影響市容市貌現象。積極推進背街小巷提升暢通行動,全力推進76條背街小巷改造提升,不斷提升創城美譽度和人民群眾幸福指數。

目前中街街道社區兜底負責的84個“三無”小區中,按照5月30日前“三無”小區現階段創建工作任務的要求,已完成整改18個。下一步,街道將繼續運用好“加減乘除”法,對正在整改的66個“三無”小區按照先易后難、分段推進的思路,計劃5月20日前完成第一批32個“三無”小區的整改達標,5月25日前完成第二批16個“三無”小區的整改達標,5月30日前完成所有“三無”小區整改達標工作,堅決打贏“三無”小區達標創建攻堅戰。(鄧曉 丁春鳳)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