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五舉措”確保脫貧摘帽不摘責任

2020年05月15日09:4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富川5月15日電 今年以來,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圍繞中央“兩個確保”的戰略目標,緊盯“兩不愁三保障”標准,始終堅持貫徹落實“摘帽不摘責任”工作要求,通過“五項措施”在責任落實上下功夫,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提高脫貧質量。

為順應脫貧攻堅新形勢新要求,強化組織領導,層層壓實幫扶責任,助推形成大扶貧工作格局。一是加強統籌領導力度。成立縣四家班子主要領導擔任指揮長的“四大戰役”指揮部,調整縣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專責小組,在原來基礎上新增了飲水安全、檔案管理、執紀監督、政策宣傳等四個專責小組。

二是堅持一把手負責制。縣、鄉、村三級書記一起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始終堅持縣委書記每周研究脫貧攻堅工作,鄉鎮黨委書記每天抓脫貧攻堅工作,村支書(第一書記)每時每刻開展扶貧工作。

三是堅持例會制度。堅持每個季度召開1次“全縣脫貧攻堅推進會”,每個月或不定期召開一次“縣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工作例會”;縣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各專責小組每半月或不定期,組織成員單位召開一次“專責小組工作例會”;各鄉鎮戰區正副指揮長每個月或不定期到各戰區召開一次“鄉鎮扶貧工作協調會”,研究解決脫貧攻堅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

四是全面壓實各戰區“八個責任”。由縣處級領導擔任全縣12個鄉鎮戰區正副指揮長,親自坐鎮指導,加強各戰區的統籌部署力度,提升了各鄉鎮與后盾單位、幫扶人的凝聚力。

五是加強深度、極度貧困村挂牌作戰。調整縣處級領導聯系幫扶深度、極度貧困村方案,使每個深度、極度貧困村都有縣委常委挂點聯系,深入洋溪、澇溪、石林、高宅、大灣5個極度貧困村挂牌作戰,加強脫貧攻堅指導,同時配強了駐村隊員工作力量。(胡興穩、何忠毅)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