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朔縣:巧用消費扶貧三大作用助貧困戶增收

2020年05月15日09: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4月23日,白沙扶貧愛心超市開業,目前已收獲超百萬的消費扶貧訂單。李美秀攝

人民網陽朔5月15日電 桂林市陽朔縣立足本地實際,通過“黨員干部直播帶貨發揮引領作用、愛心超市統一供貨發揮主流作用、旅游企業多元帶貨發揮輻射作用”三大舉措,做好消費扶貧工作,將消費扶貧扶到貧困群眾心坎上。

黨員干部直播帶貨發揮引領作用。黨員干部甘當消費扶貧主力軍,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紛紛通過直播帶貨等方式,跨界當“主播”為貧困戶帶貨。陽朔縣縣長周彥參加全國100位縣長愛心義賣直播大會,為廣大陽朔貧困戶推銷金桔、砂糖桔、春橙等農產品。在縣長的引領下,陽朔各級干部紛紛發揮個人專長,通過線上、線下促進扶貧消費。縣委常委、副縣長孟璇走進淘寶直播間,帶領全國觀眾“雲”游陽朔景點、了解扶貧車間、展示貧困戶農產品等方式為扶貧消費帶貨﹔普益鄉黨委書記莫翠芳為貧困戶滯銷的砂糖桔代言……該縣針對疫情導致水果滯銷的情況,出台水果銷售獎勵政策,安排300萬元資金獎勵吸引客商和經紀人前往購買水果,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給果農帶來的損失,保証了廣大貧困戶增產不減收。

3月26日,陽朔縣首家扶貧愛心超市——福利鎮扶貧愛心超市成立,一開業結賬台前就排起了長隊。朱繼文攝

扶貧超市統一供貨發揮主流作用。該縣倡導以扶貧扶志和扶智為基本原則,以解決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等、靠、要”思想,激發困難群眾脫貧致富內生動力為根本目的,幫助建檔立卡貧困戶、農村低保戶、特困供養戶、殘疾人家庭、優撫對象中的困難家庭等困難群眾代銷農特產品。成立愛心扶貧超市,並將之打造成永久性的消費扶貧平台。日前,已經建成福利鎮愛心扶貧超市和白沙鎮愛心扶貧超市。福利鎮愛心扶貧超市以銷售貧困戶的土雞、土鴨、雞蛋、水果、蔬菜、農具等產品,聚集了消費流,開業首日銷售額超過1萬元,目前日銷售額均超過5000元,成為貧困戶增收的主流平台。白沙鎮愛心扶貧超市走“訂單”模式,發揮企業、愛心人士與貧困戶的紐帶和橋梁作用,如今促成企業採購貧困戶農產品“訂單”金額達100多萬元。

旅游企業多元帶貨發揮輻射作用。陽朔是以旅游產業為龍頭的縣份,有桂林千古情、印象劉三姐等知名旅游企業以及成千上萬的民宿酒店,年接待游客超2000萬人次。該縣引導旅游企業在展示廳、接待廳等場所展示貧困戶農產品、銷售貧困戶農產品等渠道,為貧困戶帶貨。陽朔易畝田民宿老板陳朔勇將酒店接待區打造成扶貧商品展示區,為貧困戶銷售金桔、砂糖桔、蜂蜜等名優產品,收到雙贏效果。陽朔鄉下人家民宿老板潘石軍利用曾在其民宿住店的大量游客資源,通過網絡平台,以快遞外賣的方式推銷各種貧困戶農產品,為民宿所在村的貧困戶月銷售農產品近3萬元左右。目前,該縣為貧困戶帶貨的旅游企業達200多家,將貧困戶的產品銷售到了全球各地。(謝次娣)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