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宣縣:上門公証“零距離” 便民服務暖人心

2020年05月15日10:5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工作人指導當事人簽字。武宣縣公証處供圖
工作人指導當事人簽字。武宣縣公証處供圖

人民網武宣5月15日電 今年以來,武宣縣公証處牢固樹立服務群眾觀點,強化宗旨意識,堅持為有困難的群眾提供上門辦理公証服務,使公証惠及更多群眾,更好地為社會提供法律服務。

2020年5月6日,來自南寧市的黃某某急匆匆地來到武宣縣公証處咨詢辦理放棄繼承權公証事宜,意為外祖父、外祖母辦理放棄繼承權公証,當公証人員告知他辦理放棄繼承權公証需申請人親自前來辦理時,他卻面露難色了……在公証人員的耐心詢問下得知,黃某某的母親韋某於2014年去世后留下位於南寧市江南區的房屋一套、車位一個。根據繼承法的相關規定,被繼承人的父母、配偶、子女都是第一順序繼承人。黃某某的外祖父、外租母韋某某、方某某想申請放棄對該房屋及車位的繼承權份額,以便給外甥子黃某某繼承並將房屋及車位過戶到黃某某的名下。了解了基本情況后,武宣縣公証處工作人員立即對黃某某提供的証明材料進行全面細致的審核。

但是黃某某的外祖父、外祖母韋某某、方某某居住在鄉下,且已是80多歲的高齡,年老體弱,行動不便,無法親自前往公証處辦理相關公証事宜。考慮到當事人的特殊情況,工作人員決定為其開通公証法律服務“綠色通道”,及時為其提供上門服務。

經與當事人溝通后,2020年5月7日下午,武宣縣公証處三位公証人員與黃某某一道驅車到黃某某的外祖父母家中。公証員核實其申辦公証的要件后,對韋某某、方某某情況進行了解,兩位老人頭腦清晰、表述清楚,均認識字並能夠書寫自己的名字。公証員將公証的相關內容向兩位老人逐字宣讀並全程錄音錄像,在確保放棄繼承權行為確實是兩位老人自願的真實意思表示后,公証人員為兩位老人辦理了相關手續。

近年來,武宣縣公証處不斷優化服務,推動公証服務更加便捷化、溫馨化,進一步拓寬公証法律服務渠道,對有實際困難的群眾上門公証落實處,著力提升當事人滿意度,受到了群眾的一致好評。尤其是疫情期間,公証處落實提供上門服務等便民措施,真正做到了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切實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服務上門,零距離辦理公証,不僅維護了法律的嚴謹性,同時又讓人性化的公証服務溫暖人心。(韋順)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