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縣出台政策保護耕地激勵農業生產

2020年05月15日09:38  來源:貴港日報
 
原標題:平南縣出台政策保護耕地激勵農業生產

  最近,平南縣先后出台政策,調動農民種植的積極性,切實保護耕地,發展農業生產。

  為保護和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確保完成全年糧食生產目標任務,平南縣出台2020年糧食生產補貼方案,重點鼓勵水稻種植。對種植戶或單位種植早稻面積在10至50畝的,每畝補貼80元﹔面積在50畝以上的每畝補貼不高於100元。對種植戶或單位種植晚稻(同一地塊第一茬必須種植早稻)面積在10至50畝的,每畝補貼80元﹔面積在50畝以上的,每畝補貼不高於400元。對於種植戶或單位採取“早稻+晚稻+馬鈴薯”種植模式的,種植馬鈴薯面積在10至50畝的,每畝補貼300元﹔面積在50畝以上的,每畝補貼不高於600元。

  同時,該縣對種植一年生草本植物的,還給予耕地地力補貼,耕地地力每年一測算,2019年補貼標准為每畝108.31元。

  該縣還印發關於加強糧食生產和嚴禁耕地拋荒的公告,明確規定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閑置、拋荒耕地。對拋荒耕地1年以上,經告知仍不耕種的,由村民小組收回棄耕土地經營權並安排本小組農戶或合作社代耕,代耕收入及該耕地的國家相關補貼歸代耕者所有,也無需給原承包者任何費用﹔對造成耕地環境破壞、影響農作物生長的單位和個人,依法嚴肅處理,責令其恢復原種植環境。(黃祖勝)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