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上思:迎頭趕上才是硬道理

2020年05月15日16: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農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貧搬遷等一些脫貧攻堅工作在全區排名靠后,廣西防城港市連夜召開趕隊會,迅速調整部署,壓實各級責任,強化工作舉措,變壓力為動力,化被動為主動……上思縣知恥而后勇,抱定“迎頭趕上才是硬道理”的理念不鬆勁,全力扭轉被動局面。

背水一戰,抓危房改造不給自己留退路

“五一期間,全縣危房改造的工地上,白天熱火朝天,晚上燈火通明。縣領導、駐村干部、施工工人都在忙。”5月7日,上思縣脫貧攻堅辦副主任謝紹諧說,在上思縣趕隊會上,上思縣委主要領導動員之聲震耳發聵:要以背水一戰、不留后路的精神,抓好危房改造工作。

該縣採取“三個一”超常規措施保障任務完成。每一戶危改對象落實有推進工作的直接責任人和責任領導,每一戶危改對象有一支10人以上的專職施工隊伍,責任人每一天要在現場指揮調度推進危改工作。到5月8日前,要完成屋面搗制以上進度的33戶,完成屋面裝模以上進度的7戶。上思縣住建局和縣城投公司派出8人的監理隊伍,每天到各鄉鎮危改現場對危房改造質量和安全進行監督指導。

壓實責任,以分秒必爭的干勁去抓飲水工作

“留給我們的時間不多,每分每秒都寶貴如金,全縣要鉚足勁頭,要千方百計,保質保量,在節點規定時間內如期完成農村飲水工程建設。”上思縣進一步壓實責任,為群眾飲上潔淨水而全面發力。

該縣各級相關領導親自協調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抓好項目推進、反饋問題整改和風險預警點的落實﹔安排專人負責跟蹤項目建設、反饋問題整改和風險化解工作的推進情況﹔督促施工單位科學制定施工計劃,加強施工隊伍力量,按照時間節點要求做好工期倒排,嚴格工程質量標准和施工規范,推動項目有序推進,形成層層抓工作的良好局面。

該縣聚焦問題,精准施策化解問題。針對存在的問題,列出目標清單、措施清單和責任清單,逐一解決。一是落實好專人負責,加強與各鄉鎮的溝通對接和鄉鎮實施項目的技術指導,督促新建和整改項目各參建單位加快項目開工和施工進度,5月底前完成歷年項目整改,6月底前全面完成今年項目建設任務。二是對風險預警排查出來的飲水安全未達標的2戶貧困戶,通過實施項目在5月底前解決﹔督促各鄉鎮加快完成377戶貧困戶飲水已達標但有進一步需求的復核工作,確實存在有飲水安全風險的,通過實施項目等方式給予解決。三是落實“三個責任”和“三項制度”,將農村飲水安全管理責任延伸至鄉鎮政府和村委會,建立鄉鎮和村級管水負責人名單和聯系方式台賬,明確分散供水工程由農戶自用自管,確保每一處農村供水工程都有人管、管得住、用得好,切實發揮效益。

2020年,上思縣實施74個飲水安全項目,截至5月10日,已開工73個(有一個項目需要走招投標程序在5月25日開工),力爭6月30日前全部竣工。

主動作為,以最堅決的態度抓易地扶貧搬遷

2019年扶貧成效“四合一”考核中,上思縣易地扶貧搬遷存在拆舊復墾緩慢、安置點公共服務配套設施有待完善等問題。該縣針對問題逐一梳理,深刻剖析原因,認真制定整改措施,積極主動抓好整改。其中,南屏鄉常隆村大平屯有1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舊房屬於應拆范圍尚未拆除。目前,南屏瑤族鄉集中干部力量入宣傳舊房拆除和獎勵政策,落實施工機械進場進行清拆,確保在5月30日前完成拆除其舊房。

該縣全力推進后續幫扶,確保有勞動能力且有就業意願的家庭100%實現一戶一人就業。著力打造就業扶貧車間,幫助貧困戶實現穩定就業。江平安置點已建成鴻興電子廠扶貧車間,南屏安置點建設制衣扶貧車間,解決搬遷戶就業80人。正在建設的南屏木業產業加工園,計劃今年5月15日投產,能增加50個崗位。同時,今年增加了50個公益性崗位,優先安排弱勞力家庭就業,增加其穩定收入。此外,強化搬遷勞動力全員培訓,截至4月底,全縣易地扶貧搬遷建檔立卡貧困戶中已有1152人就業,有勞動能力家庭100%實現“一戶一人就業”。

此外,該縣還進一步完善廣西易地扶貧搬遷工作調度系統。目前,安置點“9個中心”已經落實場地並挂牌成立,下一步將統籌好教育、醫保、衛健、人社、組織部等部門力量,成立工作專班,派駐第一書記,加強安置點黨建和社區管理工作,切實解決好配套項目建設、教育保障、醫療保障、社會保障、社區服務、產業扶持、就業幫扶、拆舊復墾等方面的問題,確保搬遷后融入社區管理,安居樂業。(李映武 韋榮合 吳羨 彭遠賀)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