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邊境防疫安全織網筑牆

廣西邊境司法行政機關助力疫情防控“外防輸入”

2020年05月15日17:5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有著1000多公裡的陸路邊境線和1500多公裡的海岸線,與越南山水相連,被譽為中國的南大門。隨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局面不斷好轉,廣西疫情防控也取得了階段性的成績,但與此同時,境外輸入風險仍不容忽視,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已經成為當前廣西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段時間來,坐落在廣西連綿邊境線上的各級司法行政機關根據各級黨委、政府和上級司法行政部門的要求,嚴密組織,精心部署,強化疫情防控措施,嚴防境外疫情輸入,為筑牢邊境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線作出了應有貢獻。

加強協調配合阻止疫情輸入

為了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防止境外疫情輸入,廣西各級邊境司法行政機關高度重視,按照有關決策部署,積極配合當地黨委、政府及鎮黨委政府開展防境外疫情輸入防控工作。

寧明縣地處邊境南疆,全縣共有4個鄉鎮和越南相鄰。為有效防止境外疫情輸入,寧明縣司法局配合當地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實際打出了管理與服務並重的組合拳。在對外籍人員管理方面,該縣司法局配合當地政府要求派人參與開展疫情防控,通過線上、線下聯動,以各鎮街道大數據搜索及實地排摸為基礎,加強與越方聯絡溝通,了解、掌握在本縣外籍人士信息,並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對外籍人士疫情實行動態管控。同時,寧明司法局還配合當地政府參與貼心服務隊伍,根據外籍人士的生活習慣,做好外語指示,提供特色化配餐、專人代買代購等。

寧明司法局是廣西邊境司法行政機關參與防止疫情輸入工作的一個縮影。

在大新縣,各鄉鎮司法所對所屬轄區開展外籍人員網格化排查。下雷、碩龍兩個邊境司法所配合鎮政府、綜治辦、邊境派出所、衛生院等相關單位,加強對越南輸入人員的排查,嚴密查堵非法入境,阻斷疫情輸入途徑。

在憑祥市,各鄉鎮司法所工作人員深入社區和村屯聯防聯控點,細致摸排三類特殊群體接觸入境人員情況。對轄區內全部特殊群體是否接觸外國籍和國外返回人員情況開展全面摸排,包括接觸入境人員具體情況、被接觸特殊對象健康近況和被隔離情況,接觸人員落實隔離情況等。

在防城港市,邊境司法所為加強刑滿釋放人員安置幫教,主動對接刑滿釋放人員所在監獄,協調刑滿釋放人員家屬和村委干部,做好銜接預案。同時積極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對暫不能返鄉,需要留置在當地的,及時向家屬說明情況,消除擔憂和爭取理解﹔對回到戶籍地的,及時向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報告,按要求配合檢查,確保整個銜接過程平穩有序,扎實做好“外防輸出”工作,對需要出入境的刑釋人員進行重點關注和管控。

正是各級邊境司法行政機關與相關部門的通力協助,為廣西邊境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面無形的安全網。

化解矛盾糾紛維護邊境穩定

自疫情發生以來,各級邊境司法行政機關在積極阻止境外疫情輸入的同時,多措並舉推進疫情期間人民調解工作,既保障了邊境地區人民的健康又維護了地區的社會穩定。

防城港市司法局充分發揮基層人民調解組織作用,通過走訪排查、群眾反映、信息共享等多渠道確保能夠及時發現矛盾糾紛,切實做到早排查、早預防、早化解。截至2020年4月,防城港市司法局工作人員共走村入戶1200多戶,走訪群眾2000多人,有效地阻止和控制了矛盾糾紛案件的發生。目前,該市沒有一起因實行邊境疫情輸入防控措施引發的矛盾糾紛,切實維護了地方的穩定。

崇左市各級邊境司法行政機關在疫情期間主動作為,深入開展邊境糾紛排查化解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大新縣各鄉鎮司法所在防范疫情輸入時,密切注意跟蹤因實行邊境疫情輸入防控措施引發的矛盾糾紛,組織各級調解組織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工作,切實做到早排查、早預防、早化解。截至2020年5月,大新縣司法局組織全縣各級調解組織開展排查共112次﹔各級人民調解組織共受理調解案件533起,調解成功525起,調解成功率98.5%。

龍州縣司法局水口司法所加強與村屯及網格員的聯系,堅持“日報告、零報告”制度,確保早發現早調解早化解,讓小矛盾不出屯,大矛盾不出村。

憑祥市司法局友誼司法所積極配合鎮綜治辦,聯合開展疫情期間調解工作,倡導各村調解員在遇到群眾矛盾糾紛時,通過電話、微信視頻等方式組織雙方當事人進行遠程調解,避免人員聚集,有效維護了轄區和諧穩定。

突出重點線上線下開展宣傳

“疫情防控期間移民與入境管理工作小知識”“致在家外國友人的倡議書”“疫情期間各國最新入境政策匯總”……疫情期間,在寧明縣4個邊境小鎮的群眾以及外籍人士,每天都可以在微信群中收到該縣司法局發送的疫情防控政策和相關法律知識。

線上線下同向發力,各級邊境司法行政機關全力傳播抗擊疫情法治宣傳教育的最強音,為邊境地區做好疫情防控、防止境外疫情輸入創造了良好法治氛圍。

防城港市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工作人員運用大喇叭、宣傳車,在社區、街道、出入境通道懸挂橫幅以及用微信群推送等方式不定時向轄區群眾宣傳疫情防控相關法律法規﹔在防疫勸返點和鄉鎮超市門口向群眾累計發放5000余份,向群眾解答疫情防控涉及的法律知識2450多人次。

龍州縣司法局水口司法所在邊境村屯累計發放疫情防控宣傳資料千余份。“有發熱、呼吸道感染症狀,要及時就近到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做好防護措施,減少外出,不參加走親戚、儂侗節等群體性聚會活動”……大新縣司法局利用微信群、QQ群提醒廣大干部、調解員要注意個人衛生,督促14個鄉(鎮)司法所利用法治宣傳車每天到轄區內各村社區開展科普宣傳,還通過山歌、本地話、普通話廣播等多種形式,用當地群眾通俗易懂的方式廣泛宣傳疫情防控注意事項以及防范境外疫情輸入知識。

廣西各級邊境司法行政機關對疫情防控法律法規和防疫科學知識的大力宣傳,有效提升了邊境地區各族干部群眾對疫情防控工作的認知度、參與度,有力提振了邊境地區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和決心。(彭遠賀、梁和民、黨舒)

(責編:彭遠賀、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