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家政培訓“大篷車”帶領壯鄉姐妹奔小康

2020年05月14日18:1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自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婦聯緊緊圍繞自治區黨委、政府工作大局,把做好婦女脫貧工作作為責無旁貸的重大政治任務,以巾幗家政產業作為幫助貧困婦女脫貧致富的重要渠道,組織廣西金繡球巾幗家政服務聯盟創造性的開展家政培訓“大篷車”進村(社區)活動,以流動便捷的方式在貧困縣、鄉(鎮)、社區(村屯)開展家政宣傳和培訓,積極推薦上崗就業,走出了一條家政扶貧的好路子。廣西巾幗家政工作得到全國婦聯批示點贊,成為全國典型經驗之一。

發揮聯字優勢,做好頂層設計。自治區婦聯充分發揮“聯”字優勢,主動謀劃,做好頂層設計、頂層服務,通過加強溝通合作,聯合扶貧、民政、人社等部門下發《廣西“產業到家·牽手媽媽”巾幗脫貧行動方案的通知》《關於進一步深化家政培訓“大篷車”進村(社區)活動的通知》,從源頭打開家政工作局面,為貧困姐妹訂制家政脫貧路徑,為基層婦聯繪好脫貧藍本,確保家政扶貧工作重點突出、持續發展,多部門共同推進。

突出路徑目標,實行挂圖作戰。在脫貧攻堅戰場中,家政培訓“大篷車”進村(社區)發動帶領廣大婦女從事家政行業實現脫貧,對阻止貧困現象的代際傳遞起到了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間,自治區婦聯以54個貧困縣、5000個貧困村為重點區域,以建檔立卡貧困戶婦女為對象,實行“挂圖作戰”,“大篷車”開進一個村、圈劃一個村,培訓一個人、登記一個人,有步驟、有重點地實現貧困村婦女“應訓盡訓”,實現家政服務“上崗一人、脫貧一家”。

依托陣地載體,豐富活動形式。2016年以來,自治區婦聯每年召開家政培訓“大篷車”進村(社區)活動推進會,總結交流“大篷車”活動經驗,對下一步活動的開展進行部署安排。各地迅速響應,以“婦女之家”為陣地,與駐村工作隊聯手,直接將“大篷車”開進“三月三”歌坡節會場、“春風行動”招聘會,開進村屯、社區,以現場教學和發放宣傳資料等多種形式相結合,幫助貧困婦女消除思想顧慮,動員和鼓勵她們參加培訓。

“暖心訂制”課程,幫助婦女家政就業。廣西婦聯與人社等部門攜手合作,將免費培訓送到家門口。根據婦女年齡文化水平不同、想法不同、需求不同,“大篷車”因應需求訂制貼心培訓菜單:年齡稍輕、文化稍高的,可以參加育嬰師、早教項目的培訓﹔年齡稍大、文化稍低的,可以學習保潔、養老護理﹔有烹飪特長的,可以進行烹調師、配餐員培訓。這樣的訂制培訓貼合實際,既使她們看得見、學得會、感受深,又減輕了外出培訓難以兼顧家庭及食宿等經濟負擔,在村屯、社區就可以享受培訓考証、推薦就業一條龍服務。“大篷車”還將從事家政服務與引導貧困婦女居家靈活就業相結合,組織家政員在空閑時間兼做手工編織等,每天可增收40-50元,月增收可達1500元。據統計,自開展家政培訓“大篷車”進村(社區)以來,“大篷車”共進村(社區)1810個,培訓婦女17.1萬多人次,帶動2.82萬名建檔立卡貧困婦女就業。

下一步,自治區婦聯將以積極做好全區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為重點,在易地扶貧搬遷移民安置點開展82場家政“大篷車”活動,幫助易地安置點的婦女掌握家政技能,確保安置點婦女群眾實現“搬得出、穩得住、有就業、能致富”,助力全區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劉國祥)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