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桂集團:黨建引領 深化改革促發展

【查看原圖】

新時代需要新動能,新動能引領新發展。2011年以來,制糖產業遭遇“內外交困”,國內種蔗、制糖成本上升,國內糖業全面虧損跌入“寒冬”。廣西湘桂糖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湘桂集團)積極適應新常態,全面加強黨建工作,以黨建引領企業深化管理改革,努力求生存、謀發展,實現產業降本增效和產業升級,提升企業競爭力,煥發新活力。

黨建引領改革創新,推動集團高質量發展

湘桂集團創業發展以來,為搶抓行業發展機遇,集團黨委積極響應自治區黨委、政府關於推進廣西糖業“二次創業”的號召,積極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強化黨建引領,投身糖業機制體制改革,集團規模不斷擴大,蔗糖產業鏈不斷延伸,實現制糖產業高質量發展。

年產20000噸干酵母項目竣工儀式現場。湘桂集團供圖

2015年11月2日,湘桂集團與法國樂斯福集團在中國人民大會堂就酵母、酵母抽提物及深加工產品的生產經營簽訂合作協議,共同打造全球技術領先、設備領先、規模領先的現代化生產基地。

2018年3月28日,在各級黨委政府及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為進一步促進企業轉型升級,實現產業的可持續健康發展,廣西湘桂糖業集團有限公司完成對廣西永鑫華糖集團有限公司的兼並重組。

2019年10月23日,湘桂集團、南華集團、東糖集團三家糖業集團完成對欽州歐亞糖業公司的兼並重組。

廣西欽州歐亞糖業兼並重組交接儀式現場。湘桂集團供圖

2019年12月,湘桂集團與深圳裕同科技集團正式合作,在廣西建設生產基地,分兩期建設年產6.8萬噸蔗渣漿板項目、年產10萬噸植物纖維環保產品項目,大力發展環保工業包裝制品及一次性環保餐具產業。

循環經濟產業示意圖。湘桂集團供圖

目前,集團旗下共有20家控股/合資公司,正在大力建設崇左湘桂循環經濟產業園和來賓湘桂環保科技產業園,主要經營業務有制糖、酵母、酵母抽提物、紙業、農業科技、房地產開發等。集團目前有蔗面積130多萬畝,日榨蔗能力8萬噸,中法合資的酵母、酵母抽提物項目年生產能力分別達到3萬噸、1萬噸,漂白蔗渣漿年生產能力10萬噸、生物有機肥年生產能力20萬噸﹔員工6000多人,各類工程技術人員800多人﹔集團年產值61.31億元、年繳稅2.35億元、總資產超89億元。

2019年12月2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公布《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湘桂集團緊緊抓住這一發展機遇,結合自治區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糖業高質量發展動員部署會議精神,迅速成立了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勞建銘為組長的糖業改革領導小組,穩步推進集團蔗糖產業高質量發展改革工作。

抓好原料蔗“第一車間”。圍繞“擴面積、提單產、增效益、降成本”的甘蔗發展目標,加快良種推廣及完善糖料蔗雙高基地建設,積極推進訂單農業,2019/2020榨季共完成雙高基地建設53.31萬畝,共簽訂訂單合同71374份,涉及農戶62200戶,覆蓋蔗區面積125萬畝。

深入開展“對標定標追標”質量管理以及加強“三化”建設,不斷提高生產工藝水平。2019/2020榨季集團下屬制糖公司在白砂糖自動裝包碼垛系統、連續自動煮糖、農務大數據系統等一系列自動化、智能化、信息化項目的助力下,有效降低了生產成本,在甘蔗減產、疫情形勢嚴峻的不利情況下圓滿完成榨季生產工作,共榨蔗588.37萬噸,產糖77.78萬噸,產糖率較上榨季提高了1.8%,產品質量穩步提升。

黨建引領人才管理,激發企業活力

人才是企業發展的關鍵生產力。湘桂集團一直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的原則,強化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目前,集團及各下屬公司均成立了黨委、黨總支、黨支部,共建立基層黨支部51個,現有黨員共756名,集團中高層管理干部黨員佔90%。為集團推進改革轉型發展提供組織保障和人才保障。

湘桂集團堅持黨對干部工作的領導權和對重要干部的管理權。堅持“好干部標准”,嚴格按照規定的標准和程序選拔任用干部。集團董事長及各下屬公司總經理擔任公司黨委書記、全面負責黨建工作,實現黨建經營“一手抓,雙融合”。

同時,湘桂集團重視各級領導人員及干部員工的業務能力提升。2000年以來,先后分期分批組織集團總部中層以上干部和各下屬公司黨政主要負責人到清華大學、浙江大學進行培訓。舉辦生產技能、農務知識、行政崗位知識大比武,讓中基層員工在競爭中提升技能,補充知識供給﹔及時組織新員工崗位專題培訓,提升員工綜合素質和崗位勝任能力。

黨建引領企業幫扶,強化社會責任擔當

湘桂集團創業發展二十年來,始終秉承“艱苦創業,誠信經營,回饋社會,奉獻國家”的經營理念,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事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積極響應各級黨委、政府號召部署,踴躍參與精准扶貧工作,通過產業幫扶、科技幫扶、轉移就業幫扶、貧困幫扶、助學幫扶等方式,助力貧困農民脫貧致富,在扶持補貼蔗農、品種改良、機械化推廣、蔗區修路、捐資助學、扶危助困等方面累計投入15.36億元,助力決戰精准扶貧。

2019年10月17日,集團下屬崇左湘桂公司被授予“全國‘萬企幫萬村’先進民營企業”榮譽稱號,集團公司以及下屬崇左湘桂公司、大新湘桂公司、合浦湘桂公司、浦北湘桂公司榮獲自治區“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先進民營企業榮譽稱號。

湘桂集團被授予“廣西希望工程貢獻獎”榮譽稱號。湘桂集團供圖

2019年12月2日,在廣西希望工程30周年報告會上,湘桂集團被授予“廣西希望工程貢獻獎”榮譽稱號。榮譽的獲得,體現了國家、自治區各級黨委、政府及社會各界對湘桂永遠跟黨走、積極參與精准扶貧工作、勇於承擔社會責任的高度認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湘桂集團及各下屬公司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堅決嚴格執行黨中央、國務院以及自治區黨委、政府關於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第一時間成立集團公司以及下屬公司疫情聯防聯控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和部署疫情防控措施,建立黨員防控先鋒崗,樹黨旗、亮身份,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堅決貫徹企業疫情防控工作“十嚴格”措施,嚴格落實企業復工復產“六到位”要求,嚴把復工復產“五道關”,千方百計保障好防疫物資供應,保護一線員工的健康生命安全。

做到防疫、生產兩手抓、兩不誤、兩手都要硬的同時,湘桂集團先后組織全體黨員、員工,多次通過微信捐款與現場捐款相結合的方式,捐款共計54.49萬元助力疫情防控阻擊戰﹔各下屬公司也積極向當地醫療機構、一線防疫人員捐贈防疫和生活物資,用實際行動詮釋非公企業的責任與擔當。(廣西湘桂糖業集團有限公司)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5月14日11:26
分享到: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