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乘勢而上攻扶貧 全面決勝脫貧攻堅戰

2020年05月13日11: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鐘山5月13日電 “現在有了好政策,我們的家富了,老老少少都不用穿破舊的衣服,吃也不用愁,每個月除了有養老金之外,還有高齡補貼,小孩讀書也有補助。”賀州市鐘山縣紅花鎮桃加村洞心村村民楊佩英高興地說。

今年,鐘山縣將實施“脫貧攻堅鞏固年”行動,嚴格落實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四不摘”要求,在各項精准幫扶措施上持續發力,不斷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效,確保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持續打好“四大戰役”。全面落實教育、醫療、住房、飲水等扶貧政策。加大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精准資助力度,做到應助盡助。建立健全控輟保學長效機制,進一步改善貧困地區學校辦學條件、師資配備,提升辦學水平和教育質量,確保全部貧困適齡學生能接受義務教育。全面落實醫療保障“198”政策,合理規范醫保報銷程序,提高“村醫通”使用率和服務管理水平。繼續做好全縣農戶住房安全情況排查及整改,確保住房安全有保障。繼續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

切實打好“四場硬仗”。調整產業獎補范圍和標准,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確保全縣“5+2”、貧困村“3+1”特色產業覆蓋率均達95%。加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產業基地(園)扶持力度,帶動更多貧困戶增收。加大金融支持和財政扶持力度,統籌整合政策、項目、資金、人才等資源,推進資產收益扶貧和示范點帶動,實現所有行政村集體經濟收入5萬元以上。實施一批后續扶持項目,完善安置小區公共服務配套,持續開展技能培訓,帶動搬遷群眾增收致富。推進易地扶貧搬遷拆舊復墾工作。加大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投入和涉農資金整合力度,充實完善項目庫,統籌實施貧困村、面上村基礎設施提升工程,全面提升貧困地區群眾生產生活條件。

鞏固提升脫貧成果。對未脫貧村實施挂牌督戰,對照“兩不愁三保障”及自治區脫貧摘帽標准,全力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確保剩余貧困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做好脫貧攻堅“回頭看”提升工作。抓好精准防貧,落實脫貧監測戶和邊緣戶的防貧措施,鞏固脫貧成果。保持人力、財力、物力投入力度不減,強化低保等政策性保障兜底。做好“一幫一聯”工作。做好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和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廣西意見整改工作。扎實做好脫貧攻堅普查工作。關愛和激勵脫貧攻堅一線干部,讓扶貧干部真正想干事、敢干事。(鐘情重)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