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清風濃 英姿別樣紅

——記欽州市浦北縣紀委常委梁春紅

2020年05月13日10:1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梁春紅到浦北縣民政局了解高齡老年人生活補貼發放情況。梁友佳攝

人民網浦北5月13日電 清澈眼神,俊俏笑臉,透露出真誠與干練。她,就是欽州市浦北縣紀委常委梁春紅。她有著女性特有的細膩和洞察力,以苦干實干的作風,把青春汗水揮洒在熱愛的紀檢監察事業上,時刻守護著浦北的清風正氣。

從事紀檢監察工作將近13年,梁春紅在紀檢監察戰線上輾轉多個崗位,從新手歷練成能手。憑著忠誠的信仰、嚴謹的態度、執著的干勁和勤奮的工作,她獲得自治區紀委全區專項工作表現突出個人、欽州市紀委記個人三等功、浦北縣“優秀紀檢監察干部”、縣委第六輪巡察先進個人和“巾幗建功標兵”等多項榮譽稱號。

真情沉澱——“把群眾的事當成自己的事”

多年在一線工作,梁春紅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護航群眾的利益。在一次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的調研中,她發現有個別老人沒有享受到高齡老年人生活補貼,而老年人也不懂得如何申請辦理補貼。

應享受的政策沒有得到,問題出在哪個環節。帶著這樣疑惑,4月30日,梁春紅來到浦北縣民政局進行了解。她認真查閱相關文件,了解浦北縣擴大提高高齡老年人生活補貼的發放范圍標准、程序和相關工作要求,並詳細詢問民政部門工作人員關於發放情況。

“全縣高齡老人的名單是否收集有?高齡老年人生活補貼是如何發放的?”

“高齡老年人生活補貼發放實行屬地管理,各鎮負責轄區內的管理。由各鎮審核上報申請的名單資料,再由縣裡統一匯總、審批和發放。”縣民政局有關人員解釋。

屬地管理,是否就意味著聽之任之?梁春紅仔細琢磨:高齡老年人生活補貼發放工作,各鎮和相關單位應當都有責任。

“根據縣出台文件,民政部門有責任建立健全高齡老年人個人檔案和基礎數據庫,並加強對高齡老年人生活補貼資金管理使用的監督檢查。請你們抓好落實整改。”經檢查,梁春紅發現縣民政部門在全縣高齡老年人基礎數據掌握、生活補貼資金管理的檢查方面存在不夠完善的地方,就立刻找了有關領導來談話。

掌握相關情況后,她又趕往鄉鎮深入了解,督促鄉鎮民政辦、村委扎實做好高齡老年人生活補貼發放工作,加大力量推動宣傳“全覆蓋”。

“對群眾的事情,她特別上心,真正把群眾的事當成自己的事來做。為確保補貼政策落到位,她還叮囑我們做好不定期檢查和跟蹤反饋。”連日來,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小劉參與了落實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專項監督,感受頗深。

把對群眾的真情實感化在辦實事的點滴上,這是梁春紅一貫的務實作風。“五一”節前督查中,她在縣扶貧辦了解到張黃鎮江平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寧某某患類風濕,但還沒辦理有特殊門診慢性病卡。於是,就主動對接縣衛生健康局等部門,督促相關工作人員上門服務。

在梁春紅跟蹤督促下,不到一個星期,寧某某的慢性病卡就辦好,檢查發現的問題及時得到了整改。“辦理了慢性病卡,今后去醫院門診拿藥就可以享受報銷政策,家裡的負擔就會減輕不少。”貧困戶寧某某的家屬內心激動地說。

“她親切為民,執行力強。”這是縣紀委廣大干部對梁春紅的評價。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