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廣西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亮點紛呈

2020年05月13日08:47  
 

2020年是廣西開展“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文化旅游消費品牌活動的第4年,也是自治區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的第12年。經過多年的精心打造,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已成為自治區“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系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的盛會,社會各界參與熱情逐年高漲,區內外媒體廣泛深度參與。今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自治區黨委、政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深入研究並確定了2020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系列活動的主題為“戰疫情、奔小康、奮進新時代”,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精心策劃了一系列創新創意的線上活動,特別是匠心打造了不一樣的“壯族三月三·和諧在八桂”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活動。

一是首次全部通過線上開展活動。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今年的“壯族三月三·和諧在八桂”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以開展線上活動為主,避免因開展大型活動引發人員大規模聚集和跨區域流動,既減輕疫情防控壓力,又最大限度地減少對宣傳推廣效果的影響。為方便各族干部群眾參與線上活動,我們按照移動優先、平台共享的原則,整合“報、網、微、端”資源,在廣西新聞網等主要官網開通專題鏈接,在廣西日報雲客戶端設置手機客戶端微網頁,發布活動咨詢、圖文視頻、直播網址等,在自治區民族工作委員會40個委員單位的政務新媒體上進行宣傳,即擴大宣傳效果,又方便各族群眾通過電腦、手機廣泛參與。

二是拓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網絡空間。按照宣傳教育人文化、大眾化的要求,充分運用互聯網以及新媒體、新技術,採取錄播公益宣傳片、網絡直播、網絡競賽、“空中課堂”等形式,推出民族團結公益宣傳片、“雲上對歌”網絡直播、民族團結知識網絡競賽、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空中課堂”等線上內容,打破時間、空間限制,廣泛深入宣傳黨和國家的民族理論政策、法律法規和基本知識,宣傳民族團結進步模范事跡,宣傳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成就,切實增強活動的互動性和吸引力,使宣傳內容真正深入人心。

三是高度重視,強化宣傳教育合力。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活動,將“壯族三月三·和諧在八桂”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活動作為“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的五大版塊活動之一。為比往年匯聚更大的合力推進宣傳教育活動,自治區民宗委積極溝通協調,聯合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統戰部、教育廳、司法廳、文化和旅游廳、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等7個部門印發《2020年“壯族三月三·和諧在八桂”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活動實施方案》,對宣傳教育的系列活動作具體部署和要求。“壯族三月三”前夕,自治區專門召開“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新聞發布會,對宣傳月活動等各版塊活動進行專題推介。各市黨委、政府積極組織各有關部門制訂具體工作方案,扎實推進各項工作。如南寧市以市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領導小組的名義印發宣傳月活動方案﹔柳州市聯合市委宣傳部等10個部門印發活動通知。全區各級各部門積極響應、密切配合,組織本系統熱情參與宣傳活動,合力營造民族團結進步的深厚氛圍。

四是注重“滴灌式”宣傳打好宣傳月活動組合拳。在確保疫情可防可控的前提下,針對不同對象,充分借助新媒體、新技術,通過線上開展針對性強的“滴灌式”宣傳。自治區主要新聞媒體共在各類平台刊播“壯族三月三·和諧在八桂”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相關報道278條(次)。對各級黨政領導干部,我們在《廣西日報》及所屬新媒體平台刊發98篇(其中新媒體平台稿件92條,合計閱讀量約1015.36萬)﹔在《當代廣西》雜志新媒體平台“當代廣西網”刊發相關報道7篇﹔在“學習強國”廣西學習平台展播廣西民族團結進步公益宣傳片及稿件等達100多條。對各族群眾,我們在廣西廣播電視台共播發173條次,其中廣播電視播發143條(次)﹔在“廣西視聽”移動客戶端、廣西網絡廣播電視台、北部灣在線等新媒體平台共刊播30條(次)﹔在《廣西工人報》刊登民族團結進步文藝作品3個專版,廣西工會微信公眾號發布的專題信息累計閱讀量近5萬人次﹔在“廣西普法”微信公眾號集中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法》等。對各族學生, 我們開播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空中課堂”,全區參與的學生人數達1026.6萬人﹔在廣西青年圈、廣西共青團微博、廣西青年聯合會公眾號等平台推送專題文章和公益宣傳片。“滴灌式”宣傳較好實現了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潤物細無聲”的目的。

五是圍繞中心、凝聚人心,全力抗擊疫情、助力復工復產。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緊緊圍繞2020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關於“戰疫情、奔小康、奮進新時代”的主題,著力於引導各族群眾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進民族團結、共建美好家園上來,著力於鼓舞各族群眾士氣,全力抗擊疫情,助力各行業復工復產,切實為節慶活動融入了更多的暖色調。作為“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五大版塊活動之一的大型促銷活動“壯美廣西·三月三暖心生活節”,在助推復工復產中,取得了豐碩成果。自治區通過與阿裡巴巴全方位的合作,整合阿裡巴巴平台旗下淘寶、天貓、飛豬、餓了麼、口碑、聚劃算、1688等各板塊資源,聯動全區近4000家限額以上商旅文企業、30萬家線上線下門店,開展系列主題促銷活動,拉動全區線上電商及本地生活消費,把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釋放出來,提振消費信心、促進消費穩定增長。柳州市在宣傳月期間,172個就業扶貧車間已全部復工復產,帶動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1792人﹔新增扶貧公益性崗位224個,吸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224人﹔開發村級臨時性扶貧崗位17285個,吸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15273人。欽州市援鄂醫療隊在武漢同欽州家鄉人民在線上隔空對唱、共同舞蹈,活動期間,通過手機、電腦等線上過節的人數達3萬人次。河池市拍攝抗疫微電影《春天的留言》和《抉擇》,突出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共同抗擊疫情的感人事跡,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的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宋文)

來源:廣西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官方網站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