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保縣實現整縣脫貧摘帽

2020年05月13日08:39  
 

5月9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常務會議批准德保縣等21個縣(市、區)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德保縣實現整縣脫貧摘帽。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德保縣在國家民委的大力幫扶下,聚焦“兩不愁、三保障”任務,並出台了《關於堅決打贏“十三五”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德保縣脫貧攻堅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謀劃全局,選准路徑,分年度抓好減貧出列指標分解,為全縣脫貧攻堅工作指明方向。截至2019年12月底,該縣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21%降至1.22%,全縣近10萬人口脫貧,順利實現整縣脫貧摘帽目標。

精准發力,聚焦脫貧。抓實抓細教育、醫療、住房、飲水“四大保障”,突出打好易地扶貧搬遷、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村集體經濟、粵桂協作“六場硬戰”,精准施策、聚力攻堅,各項摘帽指標如期完成。制定“四大保障”專項攻堅方案,細化分解責任,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全力補齊指標短板。教育保障方面,建立義務教育控輟保學“雙線四包”工作機制。經多方合力勸返,2019年秋季學期輟學的179名學生全部勸返復學,並通過成立中小學接收輟學生返校工作團隊及各中小學校“愛心行動小組”進行保學工作。2019年全縣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5.96%。發放義務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生活費補助41215人次(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學生15395人次),實現資助應補盡補。醫療保障方面,全縣農村居民參保率99.18%﹔建檔立卡貧困戶應參保102476人,參保率100%。“一站式”結算和先診療后付費落實到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住院醫療費用和門診特殊慢性病合規費用實際報銷比例分別達到90%和80%以上。全縣應建村衛生室164個已全部達標,全縣符合簽約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已實現家庭醫生應簽盡簽。住房保障方面,實現全縣農戶住房安全等級評定全覆蓋。建立危房台賬並實施精准管理,實行分類分級補助,公開危房改造信息。2019年上級下達危房改造379戶已全部完工,全縣住房安全保障達標率99.92%。飲水安全方面,提高農村集中供水率、自來水普及率、供水保証率和水質達標率。完成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333處,項目受益3.69萬人,貧困村飲水水量、水質、用水方便程度、供水率4項指標均達標,全縣農戶有安全飲水達標率為100%。

全力統籌,打好“六場硬仗”。易地扶貧搬遷方面,落實安置點縣領導“八包”和后援單位“七包”工作制推進易地扶貧搬遷系統工程,加強后續扶持服務,共搬遷貧困戶4040戶17181人,入住率100%。扶貧產業發展方面,針對全縣不同類型貧困戶現有的產業現狀,堅持分類施策,整合各方資金資源項目,加快推進產業發展。目前,全縣89個貧困村發展139個新型經營主體或產業基地(園),帶動4494戶貧困戶。縣級“5+2”特色產業覆蓋全縣有發展能力的貧困戶16514戶,覆蓋率94.32%﹔89個貧困村村級“3+1”特色產業覆蓋率均達90%以上。擴大就業扶貧方面,加強技能培訓、就業服務、勞務協作、開發崗位、創業扶持、權益維護,全縣貧困勞動力5.8萬人,有3.4萬人實現就業,佔比71.6%。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堅持早謀劃、早勘查、早立項,推進水、電、路、村級公共服務設施及寬帶網絡建設等基礎設施建設,“十三五”期間,全縣累計完成貧困村20戶以上自然屯通屯水泥路項目建設496條1098公裡。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項目834處,總受益13.9萬人。新建或維修村級組織活動場所項目75處。全縣全部行政村辦公場所、宣傳欄、籃球場、戲台、網絡寬帶均達標。村集體經濟方面,全縣185個村(社區)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4萬元以上,總收入達1213.63萬元,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質量排名全市第二。深化粵桂協作方面,全力推進27個深圳扶貧協作項目建設進度,促進基礎結對幫扶,加強人才交流培訓,加大勞務協作,推進產業合作及產銷對接。2019年深圳財政幫扶協作資金到位5534萬元。

創建機制,長效脫貧。嚴格落實脫貧攻堅責任、政策、幫扶、監管“四不摘”要求,確保現行標准下全部貧困對象出列,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摘帽不摘責任,貧困村、貧困戶脫貧后,從縣處級領導到普通干部再到村屯干部,各級人員堅守崗位,落實后續跟蹤責任,適時調整優化幫扶結對。落實貧困人口動態調整和脫貧摘帽“回頭看”措施,力促村內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以及對返貧和新發生貧困人口及時納入建檔對象並落實幫扶措施。摘帽不摘政策,貧困村、貧困戶脫貧后,保持脫貧攻堅各類惠農政策不斷檔,每年制定的攻堅方案都統籌考慮脫貧后續發展,推進戶級保障與公共領域建設,符合的資金項目保持穩定到村到戶,確保高質量脫貧。摘帽不摘幫扶,貧困村、貧困戶脫貧后,保持40個縣處級領導干部、186個行政村(社區)駐村工作隊、138家幫扶單位、7700余名幫扶干部的結對聯系。積極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協調上級定點扶貧單位共同抓好幫扶工作。摘帽不摘監管,貧困村、貧困戶脫貧出列后,對其結對幫扶的單位和干部保持扶貧督查考核導向不變,對后續扶持工作落實不到位的單位和個人堅決依規處理,對促進脫貧后續扶持工作有突出貢獻的,同樣給予表彰。(農永放)

來源:德保縣民宗局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