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藤縣巾幗創業聯盟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5月13日10:01  來源:藤縣婦聯
 
原標題:廣西藤縣巾幗創業聯盟助力脫貧攻堅

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藤縣,有一群平均年齡27歲的女青年,她們有的是種養能手、有的是電商精英、有的是網紅達人,她們聚集在一起,合力打造出一個以全縣創業女青年為服務對象,集服務咨詢、宣傳教育、項目推廣、培訓輔導等功能於一體的平台。在藤縣婦女聯合會的支持下,依托藤縣青年創業協會,成立了藤縣巾幗創業聯盟。該巾幗創業聯盟,通過專題講座、主題沙龍、舉辦論壇、考察學習等方式,為廣大創業女青年提供學習研討、交流合作、創新發展等機會。

該聯盟成立以來,積極參與扶貧工作,通過建立“村企合作產業扶貧示范基地”、實施“青春扶貧產業興村計劃”、開展“紅領巾相約中國夢”公益活動,積極引導女青年創業者增強社會擔當,發揮自身優勢,帶動貧困群眾增收致富。以“公司+基地+農戶”的形式,扶持貧困戶直接參與種養殖項目,激發貧困戶的內生動力,讓他們通過自身的努力實現脫貧致富。對沒有自我發展能力的貧困戶,該聯盟優先安排他們到基地從事合適的工作,通過勞務收入改善他們的生活。

聯盟成員單位——藤縣不止香果蔬專業合作社百香果基地帶動當地貧困婦女就業

積極參與脫貧攻堅工作,爭做脫貧致富“領頭羊”。該聯盟成員單位藤縣不止香果蔬專業合作社與天平鎮石爐村村委建立了“村企合作產業扶貧示范基地”種植黃金百香果,以石爐村的13畝示范基地為核心,帶動農戶發展種植達200畝,幫助17個貧困戶大幅度增加收入。2019年,該聯盟和藤縣青年創業協會正式實施“青春扶貧產業興村計劃”,在濛江鎮旺家村發展頭菜種植,打造“旺家頭菜”品牌,由青聯農業投資有限公司通過統一收購的方式,解決貧困戶頭菜的銷路問題,還扶持15個貧困戶種植頭菜30畝,每戶平均增加收入5000元以上。同時,聯盟還在藤州鎮安寧村開展紫薯扶貧項目,為300余戶村民免費發放薯苗,通過引導村民種植紫薯,進行產業扶貧。

聯盟負責人廖永潔到濛江鎮旺家村開展“扶貧產業興村計劃”大頭菜收購活動

參與公益活動,惠及貧困婦女兒童。藤縣巾幗創業聯盟積極引導女青年創業者增強社會擔當,發揮自身優勢,組織開展“紅領巾相約中國夢”公益活動,為農村小學生捐贈學習生活用品300多份,為貧困家庭的大學新生捐獻愛心助學金4.5萬元﹔啟動“青春扶貧項目”,為貧困家庭提供就業崗位500多個﹔通過“公司+農戶”的發展模式,實行統一收購分銷,帶動貧困戶種植黃金百香果250畝、旺家頭菜30畝、香水檸檬500畝,貧困戶每年可增加收入5000元以上。

聯盟成員單位到太平鎮良垌村兒童之家開展慰問活動

厚植女性優勢,全面提升婦女能力。為轉變“要我脫貧”到“我要脫貧”的觀念,巾幗創業聯盟積極加大對農村婦女群體的教育培訓力度,著力提高農村婦女的自我發展能力,引導和激勵她們發揚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四自”精神,加快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步伐。聯盟成員單位藤縣吉慶種養專業合作社每年邀請縣農業局、縣科協的農業技術人員開展實用技術、經營管理培訓,共培訓農村婦女200多人、為100多名婦女提供了銷售、技術服務。

聯盟組織會員開展疫情期間復工復產座談會,了解會員單位困難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