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2020年05月13日16:25  
 

近日,西林縣人民政府印發了《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工作實施方案》,旨在堅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以推進健康西林建設為主線,以維護和保障人民群眾健康為根本,以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發展健康產業為重點,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人民群眾健康水平,實現健康促進工作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方案”要求,要加大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宣傳力度,大力宣傳“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目的意義,積極倡導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理念﹔要結合醫療衛生服務,大力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教育活動,充分調動廣大群眾參與健康西林建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要積極組織開展健康巡講、健康講座,大力推廣普及健康素養基本知識與技能,努力提高城鄉居民健康素養。

“方案”要求,各鄉(鎮)各部門 要堅持“健康優先”的發展理念,協調推進健康與經濟社會同步發展,自覺堅持健康規劃前置、健康政策統籌、健康信息共享、健康發展優先。實行政府主導、部門協作、社會參與的工作模式,明確政府“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主體責任,落實相關職能部門健康維護和促進職責,構建“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工作網絡,重點研究解決損害公眾健康的環境污染、食品安全、飲用水安全、傳染病防治等問題。建立健康目標考核機制,把主要健康指標的改善納入各鄉(鎮)、各部門績效考核體系,建立健康問題通報機制,及時准確發布空氣、水、土壤和環境質量信息,通報影響健康的因素並提出切實可行的防治措施,逐步形成“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長效機制。

“方案”要求, 各鄉(鎮)、各部門要認真梳理本鄉(鎮)、本部門現有的與健康相關的公共政策,分析存在問題,補充完善相關措施, 使得政策更有利於人群健康。要針對本區域需要優先應對的健康問題,研究制定相關健康公共政策措施。各行業部門要牢固堅持健康優先戰略,樹立大健康、大衛生理念,切實履行健康職責,針對威脅當地居民健康的主要問題,研究制訂本部門健康政策開發綜合防治策略、干預措施及相關行業標准,建立健全監管機制,著力改善居民健康生活環境,提升健康素養水平。

“方案”要求,生態環境、自然資源、農業農村、林業、水利、住房和城鄉建設、市場監督管理等部門要開展跨部門健康促進行動,對影響城鄉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和重點疾病進行科學干預,促進居民健康素質提升。西林縣愛委會各成員單位要各負其責,嚴格落實禁煙、環境衛生整治、環境保護、飲食安全等工作,為城鄉居民提供良好的生產生活設施和環境﹔西林縣衛生健康局負責對各鄉(鎮)、各部門工作情況進行綜合督導和評估,並牽頭負責健康醫院創建工作﹔西林縣生態環境局負責對可能影響城鄉居民健康的空氣、水質、土壤等進行定期監測和綜合治理工作﹔西林縣農業農村局負責對可能影響城鄉居民健康的農產品和畜產品等進行定期監測和綜合治理工作﹔西林縣林業局負責對可能影響城鄉居民健康的林產品等進行定期監測和綜合治理工作﹔西林縣水利局負責對可能影響城鄉居民健康的水質等進行定期監測和綜合治理工作﹔西林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負責對城鄉建設項目實施當中可能影響城鄉居民健康的問題進行定期監測和綜合治理工作﹔西林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負責對可能影響城鄉居民健康的食品等進行定期監測和綜合治理工作﹔縣教育局負責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動,特別是將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識融入日常教育教學活動中,提高廣大師生健康知識知曉率和踐行率,並牽頭負責健康學校創建工作﹔各單位負責健康機關創建工作﹔各鄉(鎮)政府負責健康村(社區)、健康家庭創建工作,不斷促進健康問題齊抓共管機制的形成。

“方案”要求,各鄉(鎮)要加強政策引導,推動養老、旅游、健身休閑、食品、農產品、互聯網等融合發展。加快醫療服務、健康管理、健康保險及相關服務為主要內容的健康服務業發展,著力增加供給、優化服務、擴大消費,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健康服務需求。(岑一峰)

來源:西林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