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敢擔當 履職為民助脫貧

 ——記百色市四屆人大代表韋明青先進事跡

2020年05月13日16:12  
 

韋明青,百色市四屆人大代表,西林縣九龍山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西林縣九龍山茶葉有限公司主打“足龍”茶系列品牌,先后獲得毆盟有機茶認証機構認証,農業部授予全國生態有機農業(茶)示范基地稱號和“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足龍茶)等殊榮。是南寧茶業商會會員單位、百色市農業產業化重要龍頭企業、“千企扶千村暨扶貧統一行動”村企聯建模范結對單位、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三星級企業(園區)評審委員區。

韋明青認真履行代表職責,時刻關注民生,通過“代表+公司+基地+農戶”模式,引領帶動足別瑤族苗族鄉央龍村及周邊村屯群眾種植茶葉2000多畝,讓茶葉產業成為邊遠山區高山苗寨的央龍村脫貧致富的重要產業,成為苗族群眾脫貧的穩定收入項目,有80多戶貧困戶通過該公司種植茶葉實現脫貧致富,有1500多人(次)通過茶葉基地務工增加收入,實現脫貧。充分發揮了人大代表的先鋒模范作用。

創基地,興產業

央龍村地處西林縣東南面,距離縣城90多公裡,是一個純苗族聚居的國定貧困村,坐落在海拔1600米的九龍山上,生態優勢明顯,地理環境特殊,有高山沼澤濕地,千年古茶樹和萬年桫欏群等,具有種植和生產優質茶葉的獨特資源優勢。韋明青代表於2012年9月在央龍村成立了九龍山茶葉有限公司,成為集茶葉種植、加工和銷售為一體的茶葉企業,採取“代表+公司+基地+合作社+貧困農戶”的產業化經營模式。引導80多戶苗族群眾種植茶葉1500畝,公司承包土地500畝。到目前,全村茶葉總面積達2000多畝,生態有機茶園 1800 畝。隨著種植茶葉規模不斷擴大,韋明青又加大投資新建佔地面積6800平方米的茶葉新品種研發與加工廠房及相關的基礎配套設施,具備年可研發2-3個茶葉新產品的能力,新產品研發與加工生產能力達到60噸,銷售收入可達500萬元以上。帶動周邊農戶每畝茶園增加收入2000-3500元,推動央龍村茶飲料、茶文化、旅游等產業的發展。該公司現在已發展成為西林縣四大龍頭茶葉企業之一。

抓質量,創品牌

韋明青代表堅持以“生態、綠色、有機”為經營理念,嚴把產品質量關。在發展茶葉產業過程中,從生產管理環節入手,嚴禁使用人工合成的化肥、農藥、植物生長調節劑、化學食品添加劑和除草劑等,一經發現茶農違規使用化肥、農藥,三至五年內不收購該戶的茶葉。嚴格的管理取得了顯著的成效。“足龍”茶系列產品通過了無公害農產品認定,2018年取得有機轉換証書,形成了自己的優質“品牌”。

重服務,助脫貧

該公司成立以來,特別重視茶葉種植各個環節的服務工作,對茶農在管理上進行了細致的指導。公司承租農戶的山地,再給農戶提供茶葉種苗、肥料和技術服務等,由農戶統一種植,種植成功后,公司和農戶進行分成,公司佔七成,農戶佔三成,保障周邊群眾的收益。近年來,公司租用央龍村土地500余畝,種植茶葉500畝,為24戶農戶通過土地出租式入股增加收入,為22戶貧困戶解決務工問題。農戶到公司基地參加茶葉種植管護,實現在家門口務工增加收入,帶動了央龍村在2019年實現脫貧摘帽。

例如,央龍村的馬開發,自家種植有30畝茶葉,以前技術管理不到位,茶葉品質上不去,銷路也不好,每年收入不足以養家糊口。后來,在韋明青代表的指導和帶動下,進行有機茶葉的種植和管護,茶葉品質上去了,再通過現代化、科學精制的加工,價格一下就翻了好幾倍,這幾年他家的年收入都在10萬以上。央龍屯的貧困戶陶金貴,之前沒有種植茶葉,韋明青為了群眾著想,為其提供了除草、施肥、採茶等工作,每天務工收入都在150元左右,他嘗到了甜頭后,主動種植茶葉15畝,現在每年收入都在3萬元以上,於2017年實現了脫貧摘帽。

隨著扶貧攻堅的深入推進,為貧困戶脫貧有產業,2017年,韋明青拿出200畝高產穩產良種有機生態茶園,讓央龍村民種養合作社以40萬元的資金入股,執股3年,以“人大代表小組+合作社+公司+基地+貧困戶”的模式經營,200畝茶園日常管理由公司和合作社負責,人大代表小組負責組織貧困戶入園採摘,讓全村80多戶貧困戶直接受益。僅這200畝茶園,公司每年給央龍村分紅3000元,貧困戶每戶分紅400元,由合作社組織貧困戶對200畝茶園進行管護勞作,貧困戶入園採茶,公司以每斤鮮茶23元收購,另公司每收1斤鮮茶,央龍村集體和合作社又各獲得1元的收益。據測算,茶園每年畝產100斤鮮茶,每年可有50萬的產值,每年貧困戶戶均在茶園獲得6000元的收入,央龍村每年有2.3萬的集體收入。村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村民們也蓋起了“茶”樓,他也成為了當地家喻戶曉的創業致富帶頭人。

韋明青代表創立的廣西九龍山茶葉有限公司每年為貧困戶提供務工崗位的務工工資都在300萬以上。不僅實現了苗族群眾就近、在家門口務工增加收入,還輻射帶動周邊村屯的壯族群眾上山務工。變以往“苗族群眾下山打工”為“山上家門口務工”,實現了共同增收。

明責任,顯擔當

多年來,韋明青代表“吃水不忘挖井人”,他秉承公益之心,踐行社會責任,真正為民代言、幫民解憂,關注弱勢群體,用實際行動回饋社會。如央龍村未通硬化路前,他出資修通央龍村村部至平老屯砂石路,請來挖掘機對通村路面平整、拓寬﹔為央龍村中心小學捐贈價值1萬元的書包、學習文具等;為足別瑤族苗族鄉舉辦建鄉30周年慶典捐贈1萬多元的茶葉產品;每年為助殘基金捐獻3000多元;捐獻扶貧資金1萬元;為普合苗族鄉建設句町文化園捐助1000元;每年扶持足別瑤族苗族鄉央龍村苗族群眾5000元舉辦“足龍文化節”;為央龍村貧困戶捐助10萬元發展茶葉種植﹔2020年疫情期間,韋明青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為疫情防控一線捐款捐物達3000元等等。

作為一名人大代表,韋明青代表從未忘記自己所擔負的責任與使命。他非常熱愛"人大代表"這一光榮而神聖的職務,懷著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他說:"作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應該多為群眾做實事好事,決不能辜負大家對我的信任。作為農村農民培養出來的企業家,更應該時刻把人民群眾記在心上,把群眾的冷暖挂在心頭,成為人民群眾信賴的代表”。韋明青代表是這樣說的,更是這樣做的。(王紹成 羅朝嬌)

來源:西林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