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港市鄉村清潔督查組到港北區督查

2020年05月13日11:18  來源:貴港日報
 

  近日,貴港市鄉村清潔督查組到港北區巡查督導鄉村清潔工作。

  督查組先后來到中裡鄉、慶豐鎮、大圩鎮等多個鄉鎮,重點檢查鄉鎮街道和村屯衛生環境整治工作。中裡鄉推行“村‘兩委’加鄉賢”治理模式,充分發揮鄉賢、黨員作用,調動群眾積極性,農村人居環境實現質的提升。在該鄉平安村平山屯,記者看到屯內道路整潔,房前屋后建起停車場,文化廣場、燈光球場、小廣場連成一片,大理石砌成的樹池和花帶池干淨漂亮,村裡的幾株百年古樹茂密陰涼,樹旁還修了步道、景觀亭。“以前我們村口的道路兩邊都是牛欄,又臟又臭。經過鄉村風貌提升之后,牛欄改造成了生態停車位。”該村村委主任劉春奇對記者說,如今村民能主動、自覺愛護環境衛生,開始裝扮自家的庭院,昔日的臟亂差變成淨靚美,村容村貌煥發靚麗新姿。

  慶豐鎮積極推動新農村建設,大力整治村屯環境,構建黨員中心戶,實行黨員網格化管理,將區域內管理、聯系群眾落實到黨員個人,引導全民參與生態鄉村建設,實現村庄環境綠化美化亮化。該鎮都爐村都蘭屯依托兩個大池塘初步建成主題文化公園,環湖棧道、廊道、花圃、涼亭、整潔的道路、氣派的公共文化中心、舞台和燈光球場讓人心曠神怡。“我們村的變化太大了,有公共文化中心、燈光球場、三個小廣場、兩個停車場, 還有兩個涼亭 。” 都爐村村委主任韋家福說,在“三清三拆”行動中,都蘭屯群眾自願拆除牛欄、茅廁等破敗建筑,把土地捐出來作為建設用地。

  大圩鎮新建村石坑屯,在風貌改造、環境改善、文化提升和產業發展多方面著力打造石坑田園綜合體,實現風貌改造三提升、鄉村文明三治理,改善了鄉村環境風貌。“形成政府推動,黨員示范,理事成員、鄉賢助力推動,保潔員盡職盡責 ,群眾積極參與的氛圍。”該鎮鎮長韋暉說,群眾都能自覺清掃自家庭院和門前衛生,每逢重大節日,群眾還自發組織大掃除。

  督查組發現,截至目前,該區在鄉村環境整治中累計投入資金1158.9萬元,開展集中整治640次,出動人員13.24萬人次、車輛 7520輛次,清理垃圾5.33萬噸(含建筑垃圾),拆除亂搭亂建(含危舊房拆除)18.67萬平方米,通過開展鄉村環境整治活動,鄉村環境明顯改善。(記者唐念)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