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師范大學第一屆“科研活動月”正式啟動

同時舉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質量提升理論與實踐》《廣西鄉村振興戰略與實踐》著作發布會

2020年05月13日10:2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啟動儀式暨著作發布會現場。李顯楊攝

著作發布會揭幕儀式。李顯楊攝

人民網桂林5月13日電  5月12日下午,廣西師范大學第一屆“科研活動月”啟動儀式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質量提升理論與實踐》《廣西鄉村振興戰略與實踐》著作發布會在該校雁山校區舉行,旨在著力提升全校師生的科學素養,營造創新創造的氛圍,實現科研創新和“三全育人”的互相促進、共同發展。廣西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鄧軍、校長賀祖斌共同啟動本次活動。

科研活動月期間,廣西師范大學在全校范圍內組織開展系列科研、科普活動,積極營造誠實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創新、鼓勵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科研生態和輿論氛圍,深入推進學校科技創新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科研活動月主要活動包括啟動儀式、著作發布會、科普宣傳展、青年教師科研成果報告會、學術道德教育宣講、科技扶貧活動以及桂林市人民政府與廣西師范大學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等,活動時間從今年5月上旬持續至6月上旬,為青年學子及科研工作者們打造一場學術盛宴。

本次啟動儀式暨著作發布會匯集了廣西師范大學的主要領導、學校各學院(部)代表、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集團主要領導、桂林部分高校圖書館負責人以及讀者代表,現場開展了啟動儀式、新書介紹、作者寫作歷程訪談、讀者閱讀體驗分享、著作揭幕儀式、著作贈送儀式等活動。

啟動儀式后,鄧軍與賀祖斌分別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質量提升理論與實踐》與《廣西鄉村振興戰略與實踐》這兩套書的編寫工作與在場人員進行了交流分享。《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質量提升理論與實踐》的領銜作者鄧軍教授表示,該書的出版體現了廣西師范大學高度的政治站位與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全面深刻總結了廣西師范大學在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探索的成果和豐富生動的實踐案例,對於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都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和現實意義與參考價值。訪談中,鄧軍還提供了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質量提升的方向與建議,與廣西師范大學接下來深入推進“三全育人”長效機制建設的計劃與舉措。

賀祖斌針對《廣西鄉村振興戰略與實踐》編撰意義與價值進行了分享,並分析了廣西鄉村振興仍需迫切解決的問題。針對廣西師范大學接下來如何更好地發揮高校功能,為廣西鄉村教育做出貢獻,賀祖斌從成立“新農村發展研究院”與服務鄉村教育振興等方面進行闡釋,並圍繞鄉村教師培養、加強農村教育研究、脫貧攻堅培訓、科技扶貧、教育扶貧以及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進行了具體解答。

著作發布會上,來自廣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副教授、浙江在站博士后鐘慧容和廣西師范大學教育學部教師歐陽修俊分別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質量提升理論與實踐》《廣西鄉村振興戰略與實踐》的出版價值與意義、推廣價值以及閱讀收獲等話題進行了交流分享。

發布會上還舉行了揭幕儀式與贈送儀式。鄧軍、賀祖斌以及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黃軒庄,副總裁施東毅共同為兩套著作發布揭幕,並向廣西師范大學各學院(部)、各單位代表以及廣西師大圖書館、桂林理工大學圖書館、桂林旅游學院圖書館贈送了新書。

發布會后,舉行了疫情防控應急科普報告會,在場人員先后聆聽了《喀斯特石山精靈——白頭葉猴》《“后疫情”階段大學生心理調適》主題報告。(伍遷、張婷婷、寧婧怡、秦念)

延伸閱讀: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質量提升理論與實踐》(十卷)和《廣西鄉村振興戰略與實踐》(六卷)均在2019年12月由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出版。長期以來,該社聚焦主題出版領域,秉持正確的出版導向和社會效益優先的出版理念,出版了《新時代高校思政課的打開方式》《規矩與方圓:與基層干部群眾談身邊的法治》及紀錄片《賬本裡的中國:一個農民家庭的改革開放40年》等優質主題出版物,受到社會各界廣泛好評。此次這兩套書在我國高等教育從教育大國向教育強國邁進,正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雙一流”建設和國家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廣西積極推進鄉村振興和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時期推出,正當其時。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質量提升理論與實踐》以馬克思主義人的全面發展理論為指導,以立德樹人為根本,聚焦推進學校育人工作和提升學校育人水平,加快推進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聚焦深化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改革,著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論課質量﹔致力研究新時代高校如何全面提高培養大學生的能力,培養新時代大學生成為社會主義合格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打通新時代大學生育人工作的“最后一公裡”。該書不僅契合了當前大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質量的時代要求,具有很強的時效性,也為高校“三全育人”工作組織者拓寬思路,為高校實踐育人工作參與者提供有效的指導。

《廣西鄉村振興戰略與實踐》以“問題導向”為切入點,以“歷史縱深”為視角,以“前瞻預測力”為目標,以“現實操作性”為解決方案,縱橫捭闔,全面梳理廣西改革開放40周年和自治區成立60周年來在鄉村社會發展不同歷史階段的重要特點,鄉村振興過程中迫切需要解決的教育公平、文化夯實、政治保障、經濟動力、社會穩定、生態協調等眾多棘手問題,對廣西乃至我國其他后發地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都具有重要的政策啟示意義,可作為廣西各級政府制定鄉村振興相關政策的理論借鑒和實踐指導,也是研究人員研究鄉村振興的資料書,更是讀者了解鄉村振興、參與鄉村振興很好的參考書。

(責編:伍遷、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