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鄉賢助力鄉村建設

2020年05月12日17: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貴港市港北區大圩鎮長安小學校園又新增了兩張乒乓球台和一批刻有中國象棋棋盤的石材桌椅,孩子們課后都去玩一會兒。長安小學校長李建柱介紹,這些文體器材是長安村鄉賢鄭建標愛心捐贈,方便學生開展體育活動。近年來,在愛心人士、愛心企業的支持下,學校面貌有了很大改變,建新籃球場、換了舊書桌,還有圍牆做了漂亮的牆繪。

捐助學校建設只是鄭建標為家園做的善舉之一。鄭建標是長安村出名的“樂善好施”,近幾年來,他多次帶頭支持村中公益事業,捐資修建球場、天眼工程、慰問貧困戶等,捐贈金額累計4萬多元。鄭建標說:“我從小離家打拼,現在生活還過得去,因為工作不能經常回來,能做的就是捐點錢物了。”

像鄭建標這樣熱心村中公益事業的人,長安村還有不少。

80后的覃永團,自主創業之余還積極參加公益組織,力所能及的開展各類志願服務,如舉辦鄉村文藝晚會、慰問貧困戶等。 90后小伙胡孫賢,在疫情防控期間毫不猶豫的站了出來,發動成立長安防疫志願服務隊,動員40多名志願者一同參與防疫工作,每天值守巡邏超10小時。他充滿干勁的說:“我本叫孫賢,亦願做鄉賢,為村裡做事,我樂意。”

在鄉賢助力下,長安村有了大變樣。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門口,部分道路還安上了太陽能路燈﹔長安小學校園變得更美麗,年久失修的敬老院得以重新修繕﹔破舊危房拆除了,村裡增添了許多微菜園、微果園。2018年長安村摘掉貧困村帽子,目前已有83戶367人貧困人口順利脫貧摘帽,今年重點幫扶剩余的2戶貧困戶,今年爭取村裡所有脫貧戶都摘掉窮帽。(陸宏夏 郁燕萍)

(責編:王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