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富權:瑤藥產業發展路上的扶貧先鋒

2020年05月12日08:4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金秀5月12日電 在廣西金秀瑤族自治縣金秀鎮原國營林場山林內有一個地方叫做香草嶺,千畝山林內種植培育了七葉一枝花、金線蓮、八角蓮等幾十種稀缺名貴中草藥,這些中草藥在李富權及其公司員工的精心栽培下,長勢良好。

從小就跟爺爺一起上山撿草藥的李富權是瑤藥世家傳人,對大山深處各種中草藥十分熟悉。他從一個返鄉創業白手起家的青年,經過八年的艱苦打拼,走出一條依靠大山資源優勢因地制宜種植中草藥的致富之路,成為當代青年創業並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扶貧先鋒。

工作中的李富權。金秀縣委宣傳部供圖

“這個是七葉一枝花,它的主要功效是抗腫瘤、抗癌、消炎止痛,是雲南白藥的一個主要原料﹔這個是多花黃精,是我們在林下仿野生種植的,它有補經益氣,延年益壽的功效﹔這棵叫做八角蓮,是我們瑤藥裡的一個名貴品種,它的主要功效是化膿止血以及促進細胞再生……”說起香草嶺瑤藥種植基地裡的中草藥,李富權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在這個基地走一圈,你還會發現一些中草藥是種植在腐朽枯木上的,比如九死還魂草,把這些枯木變廢為寶。“這一棵是從我們大瑤山的野生藥材裡引種回來的,它有個很傳奇的名字叫做九死還魂草,五臟六腑受損的時候,用這個藥功效非常好。”李富權介紹說。

李富權大學畢業后,和許多年輕人一樣,前往廣東打工。2009年,李富權在廣東珠海的一家公司工作,隻有逢年過節才回家一趟。2012年,23歲的李富權看到了大瑤山中草藥材銷售的良好市場前景,也意識到了珍稀藥材保護和合理開發的緊迫性。為積極響應黨委政府“萬才返鄉”創業政策的號召,也為緩解鄉愁以及將爺爺的中醫經驗傳承下去,李富權毅然決然地辭去了大城市的高薪工作,成為新一代返鄉種植中草藥材的創業青年。

李富權剛開始種植的中草藥隻有幾畝,后來慢慢發展到幾十畝、上百畝。經過多年艱苦努力和苦心專研,隨著中草藥種植產業日益擴大,李富權於2017年成立了金秀聖康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和金秀聚源中藥材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種植中草藥,發展特色產業,成為了當地創業致富帶頭人。

“現在我們公司整個種植面積有1700多畝,香草嶺瑤藥種植基地佔地面積有1100畝。 我們在羅香鄉、六巷鄉、忠良鄉、三角鄉都有農戶參與的合作聯社,一共也有300多畝生產規模。主要涉及的中藥品種比較多,主要有七葉一枝花、黃精、天冬、黃花倒水蓮、走馬胎等幾個品種。我們的技術也逐漸成熟。”李富權告訴記者。

現在李富權的中草藥種植已初具規模,但在創業過程中,李富權也品嘗了創業的艱辛。作為大瑤山的子孫,李富權十分熱愛自己的家鄉。在他看來,年輕人能夠在家鄉擁有一番事業,做自己熱愛的事情,還能夠陪伴家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創業艱難,李富權在發展中草藥種植的過程中除了依靠內心動力克服困難外,還得到了家人以及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和幫助,種植規模日益擴大。富裕起來的李富權,沒有忘記周邊的困難群眾。他鼓勵引導鄉親們發揮大瑤山優勢,因地制宜發展中草藥種植。幾年來,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帶動當地130戶農戶(其中有貧困戶30戶)創業致富,為當地增加了就業機會,提供了技術支持,成為當地農民中的號召力、凝聚力。同時,他還鼓勵農村黨員進入公司工作,發揮他們在信息、技術、協調等方面優勢,增強示范帶動作用。

說起這個瑤藥種植基地,來自羅香鄉大垌村的潘成文豎起了大拇指:“我在瑤藥基地工作了三年,這裡工作效益高,按工資來算一年可以賺4萬元左右。如果我隻在家裡種地是沒有那麼多收入的。”

李富權介紹說,公司成立以來基地總共涵蓋了周邊幾個村屯,村集體經濟融入了102萬,參與的農戶每年能獲得12萬的分紅。公司還給當地的群眾提供了很多就業崗。“2018年至2019年,我們總共發放工資170多萬,帶動了252戶農戶參與到我們的項目當中。有些農戶在我們這裡學習技術,然后自己拿種苗回去種植。也有村集體經濟的資金融入我們公司來聯合經營的,我們採取分紅的方式給到參與的農戶。除此之外,我們這裡還有一些除草、施肥的工作崗位,工資是一天120元,長工工資一個月3000元至3600元不等,這能夠讓一些農戶就進上班,賺錢補貼家用。”李富權說。

香草嶺瑤藥種植基地。蔡思亮攝

經過幾年的艱苦創業,李富權成立的公司和合作社成功申報國家專利2項,先后獲得“廣西第一批中藥材示范基地”、“來賓市2017年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來賓市扶貧車間”、“金秀縣農村黨員實用技術培訓基地”、“金秀縣親青創新創業基地”等多項榮譽稱號,其個人也榮獲“2019年度來賓市優秀共產黨員”、“2013-2018年度來賓市勞動模范”、“2018年金秀縣十大致富帶頭人”等榮譽稱號。

香草嶺瑤藥種植基地在發展林下中草藥種植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這片美麗的原始森林發展旅游業也有很好的前景。談到今后的打算,李富權信心滿滿地說:“我們計劃在今年完成所有的藥材布局種植,下一步想把香草嶺瑤藥種植基地建成集科普、旅游觀光體驗和民族特色相結合的農旅結合型基地,讓大家能夠在旅游觀光中了解、體驗藥材的功效。”(韋大強、莫思、龐娟娟)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