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三項措施推動博士后創新實踐基地再創佳績

2020年05月12日10:57  
 

近日,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以下簡稱“廣西食藥檢所”)博士后創新實踐基地在年度考核中獲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評為優秀等次。此次納入評估范圍的博士后“兩站”和博士后“基地”共計45家,廣西食藥檢所脫穎而出,源於該所善於運用深厚的科研底蘊,強化人才培養機制,同時注重成果轉化。基地成立以來,該所已有9項發明專利獲得授權,榮獲廣西科學進步獎2項,中國藥學會科學技術獎2項,甘肅省藥學發展獎1項,發表高水平SCI論文3篇。

科研人員們在進行學術討論

一是人才集聚改善科研環境。根據 “人才為本,學科發展,科學管理,趕超先進”的發展思路,廣西食藥檢所將人才成長作為推動檢驗檢測事業發展的關鍵要素、第一資源。自2015年獲批為廣西首批博士后創新實踐基地之一后,該所以各個實驗室的優勢領域作為引進博士后的切入點,一步步扎實推進引才工作。截至目前,已引進9名博士后研究人員並簽訂合作研究協議。在博士后研究人員的帶領下,廣西食藥檢所組建了中藥民族藥、化學藥、化妝品、微生物、藥理功效等5個技術團隊。專家們以“傳幫帶”的形式,將自己的科研思路、理念、方法、模式傳授給各自的科研團隊,以項目帶團隊,全面盤活了檢驗資源,在所內初步形成了“高層次專家領頭,全所積極創新”的人才集聚效應,改善了科研環境。

二是動力激活提升科研水平。在日益濃厚的科研氛圍和高層次專家的指導和輻射帶動下,廣西食藥檢所不斷強化科研平台、人才隊伍和學科建設,先后組建了“食品藥品安全評價人才小高地”、“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廣西特聘專家設崗單位”3個自治區級的研究平台,依托人才平台的復合優勢,不斷挖掘科研潛力,在2017年-2019年間,立項國家部委級課題項目9個,省部級6個,市局級33個。申報的數目不斷上升,獲得立項資助的成功率不斷提高,愈加激發了科研人員的科研動力和創新能力,進而提升了全所科研水平,實現“遍地開花”良性循環。

三是合作增強促進成果轉化。廣西食藥檢所自引進博士后人才以來,積極尋找具備一定前期工作基礎的研究領域,並以此繼續建立新的合作點,如將廣西壯瑤藥研究基礎與化妝品檢驗檢測實驗室平台硬件基礎結合,引進了以“含天然成分的抗衰老化妝品”為主要研究方向的博士后﹔建設廣西藥物非臨床安全性評價研究中心(GLP實驗室), 並以此為契機引進了博士后開展壯瑤民族藥滇桂艾納香的非臨床有效性和安全性評價研究﹔為進一步提高對壯瑤藥非臨床有效性和安全性評價的實驗數據分析效率,又以構建數據庫為切入點,引進博士后,將大數據技術應用於實驗分析。

科研人員們在進行學術討論

博士后人才為廣西食藥檢所注入了核動力,下一步該所將繼續細化合作項目,申報國家級、省部級課題,增強與醫藥企業的合作交流,基礎研究與應用型研究結合,共同促進成果轉化。繼續加強制度建設,創新工作機制,加大投入力度,強化指導監督,不斷提高博士后管理工作水平,提升博士后研究人才培養質量,為廣西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技創新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