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兩品一械”監管業務工作會議召開

2020年05月12日10:55  
 

4月29日,自治區藥監局召開全區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監管業務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貫徹落實2020年全國藥品監督管理工作會議、國家藥監局各業務工作會議和全區市場監督管理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19年全區“兩品一械”監管業務工作,分析當前形勢,研究部署2020年重點工作。局領導黃琛、韋廣輝、萬秋出席會議並講話。

黃琛在講話中肯定了2019年全區醫療器械監管工作。指出過去的一年,全區各級藥品監管部門全面落實“四個最嚴”要求,扎實開展醫療器械監督檢查、監督抽檢、不良事件監測等工作,在加強監管體系建設、提升監管能力、強化風險管理、加大案件查辦力度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要求守底線保安全,追高線促發展,全力以赴做好2020年醫療器械監管五項重點工作:一是突出抓好防疫醫療器械監管,實現“雙促雙進”。要加強對轄區相關疫情防控器械重點生產企業、重點品種開展全覆蓋監督檢查,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確保產品質量安全。二是要突出抓好風險隱患排查防控。進一步強化風險管理理念,著力把握醫療器械監管中的關鍵點、質量管理的薄弱點、問題易發的風險點,對排查結果實施銷號管理,下大力氣消除風險。三是突出抓好專項檢查關鍵節點,進一步強化事中事后監管﹔四是突出抓好誠信自律倒逼機制,進一步構建社會共治格局﹔五是突出抓好公正監管執法,進一步強化黨風廉政建設。

韋廣輝總結了2019年全區藥品注冊和生產、行政審批、審評查驗、藥品檢驗等工作。指出2019年全區藥品注冊和行政審批改革成效明顯,藥品生產安全形勢穩中向好,審評查驗工作優質高效,藥品檢驗工作成果突出。要求2020年重點抓好四項工作:一是要總結成功經驗,有效提升行政審批與注冊管理工作效能。服務自治區重大戰略部署,協同推進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中國(廣西)自由貿易區、廣西強首府戰略建設。加大對外交流合作,力爭中國—東盟藥品合作發展取得新的實效。二是要嚴防嚴管,嚴控風險隱患,守住藥品生產安全底線。三是要深入推進審評查驗機制改革,統籌做好職業化專業化藥品檢查員隊伍建設。四是要抓住歷史機遇,進一步將廣西藥品檢驗工作推上新台階。重點推進國家藥監局重點實驗室申報工作。加強和擴大藥品檢驗檢測能力,拓展生物制品檢驗能力。深入推進進口中藥材檢驗檢測工作。

萬秋總結了2019年全區政策法規、藥品流通監管、化妝品監管、稽查辦案、藥品不良反應監測等工作,指出2019年自治區本級藥品監管權責清單和市縣藥品監管部門權責清單按時編制完成,藥品流通監管水平和效能全面提高,化妝品監管工作得到加強,執法辦案模式不斷創新,藥品不良事件監測和風險評估工作有序開展。要求2020年重點抓好七項工作:一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藥品供應保障及藥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二是加大“兩品一械”案件查處力度。三是強化疫苗流通環節監管,推進疫苗體制改革,迎檢世界衛生組織疫苗國家監管體系評估。四是加大事后監管力度,切實規范藥品經營、化妝品生產經營秩序。五是持續推進稽查工作體系建設。六是提升不良反應監測哨點單位工作水平。七是進一步推進監管信息化建設。

會議在自治區藥監局設主會場,各市、縣(市、區)市場監管局設分會場。自治區藥監局機關各處室、直屬單位負責人在主會場參會,各市、縣(市、區)市場監管局“兩品一械”監管業務工作分管局領導、相關部門全體干部職工,自治區藥監局各檢查分局全體干部職工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