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器檢中心加強醫用防護口罩“密合性”檢測技術研究

2020年05月12日10:45  
 

4月28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醫療器械檢測中心組織廣西昌鑫科技有限公司、紡源醫療用品集團有限公司、廣西河池欣綠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廣西中恆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醫用防護口罩生產企業的專業技術人員,就醫用防護口罩通過“密合性”檢測開展專題技術交流,解決口罩如何最大限度的發揮其“罩得住、護得安”的防護保障作用。

醫用防護口罩是醫務人員和相關工作人員對經空氣傳播的呼吸道傳染病的防護,是一種密合性自吸過濾式醫療防護用品。其中“密合性”檢測是評價其質量優劣、佩戴使用是否安全的重要環節,也是醫用防護口罩上市前必檢的項目之一。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西醫用口罩生產企業由最初的兩家,通過應急審批發展到目前的30多家。但從醫用口罩企業產品送檢和中心抽檢的結果,口罩“密合性”檢測達標率低成為產品擴產增效的“硬傷”,為提高醫用防護口罩的合格率,幫助企業攻克密合性技術難關,助力企業早日投產,力爭出口創匯。28日,自治區醫療器械檢測中心經過深入調研、充分論証、精心分析,由中心主任吳植強、無源檢測室副主任方珍文,結合醫用口罩生產加工工藝,詳細介紹了國內外評價口罩密合性性能的方法,分析當前影響口罩密合性的關鍵性指標如形狀、尺寸設計、口罩帶、鼻夾、接觸面部的密合程度等方面的原因,並提出通過改進口罩鼻夾的材質、海綿墊的材料、口罩外形的選擇等針對性措施。對相關企業針對自身產品特點提出的問題,中心負責人現場一一進行了詳細解答。

組織召開檢測技術交流會是自治區醫療器械檢測中心創新服務的一種方式,一方面提高了中心的收樣和檢驗工作效率,為准確掌握我區醫用口罩質量安全動態信息提供了科學依據﹔另一方面發揮技術支撐作用,提前介入幫助企業解難釋疑,為企業發展節約時間和成本,有力推進企業的轉產擴產和疫情防控急需醫療器械盡快上市。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