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市場監管局、藥監局:助推防疫用品銷往海外 樹立“桂造”國際化知名品牌

2020年05月12日10:43  
 

4月27日上午,廣西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何朝建率隊到南寧市走訪疫情防護藥品、醫療器械生產企業,要求市場監管和藥監部門要繼續抓好基礎性工作,幫助企業提高產品品質,並通過檢測認証等手段,幫助企業打通出口供應鏈,樹立“桂造”國際化知名品牌。

▲何朝建向廣西巨星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詢問醫用口罩等防護醫療用品生產情況

“太好了,有市場監管和藥監部門的幫扶,我們就可以加快推進產品銷往海外了。”廣西巨星醫療器械有限公司負責人廖長香高興地說。

廖長香介紹,自今年2月起,為助力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司緊急建設了民用口罩和醫用口罩生產項目,並在廣西市場監管和藥監部門的幫扶下,於4月1日獲得了自治區藥監局核發的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非無菌)醫療器械注冊証。目前,公司已有2條生產線正式生產,日產口罩10萬個。

廖長香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市場監管和藥監部門及時開通綠色審批通道,啟動應急審批程序,主動上門服務,公司平面口罩獲得了CE和FDA(LYU)認証,企業口罩銷量快速增長。公司將於5月底新增2條醫用平面口罩和5條醫用防護口罩(KN95)生產線,屆時,這兩種口罩產量將分別達到600萬片/月、500萬片/月。

聽了廖長香的介紹,何朝建指出,市場監管和藥監部門在全力保障防疫用品質量安全的同時,要通過多種途徑摸查轄區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用品生產企業的情況,對企業是否取得出口認証、認証類型、認証模式、認証依據標准、發証機構等信息要詳細掌握,並針對相關信息進行梳理分析,幫助符合條件的企業盡快獲得國際認証,為“桂造”防疫用品進入國際市場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和服務。

“有你們的保障,我相信很快就能把口罩銷往海外了。”廖長香激動地說。

在廣西傲瀧通信有限責任公司門口,調研組剛一駐足,體溫信息就已採集完畢並顯示在液晶屏上……這是該公司主推的“人臉識別測溫一體機終端(A系列)”,可以通過無接觸體溫檢測、視頻智能分析預警以及門禁管控等技術,在無感知、不停留的情況下完成體溫檢測和人員出入技術管控。

何朝建對此很感興趣,不時向企業負責人詢問,詳細了解企業生產和產品出口認証情況,並體驗了企業研發的額溫槍、台式及手持翻譯機等產品。他說,疫情期間,人工智能技術得到了充分運用,在疫情監測、疾病診斷、藥物研發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通過前期快速發展和實踐積累,以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已經越來越普及,智能社會形態逐漸顯現,人工智能產業也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何朝建表示,廣西市場監管和藥監部門要繼續發揮職能作用,敢於擔當,主動作為,積極幫助本土企業突破發展“瓶頸”,加快推動“桂造”人工智能防疫用品銷往海外,帶動廣西競爭力整體躍升和跨越式發展。

▲何朝建一行在廣西傲瀧通信有限責任公司向技術人員了解紅外額溫計生產管理及出口認証等情況

隨后,何朝建一行又來到培力(南寧)藥業有限公司,在公司生產管理部總監、藥物研究院副總監周堅的陪同下參觀了生產車間、檢驗室等。

周堅介紹,培力(南寧)藥業有限公司是國家藥監局批准的6家全國中藥配方顆粒試點生產企業之一,產品出口到美國、新加坡、香港、澳門等國家和地區,公司生產的農本方配方顆粒在香港有70%以上的市場佔有率,安固生原料藥和山楂、黃芪配方顆粒通過了美國藥典委員會的USP 認証,顆粒生產線通過澳大利亞TGA 認証,產品可銷往澳大利亞和部分歐盟國家。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自治區藥監局1日內應急通過“清肺排毒湯”“康復1號顆粒”“七味湯顆粒”3個配方顆粒產品的備案,公司將產品捐贈給廣西援鄂抗疫醫療隊和湖北省一線醫務人員、隔離人員和恢復期患者使用。

聽完介紹,何朝建對隨行同志說,市場監管和藥監部門要在依法實施監管的前提下,圍繞推動質量認証“市場化、國際化、專業化、集約化、規范化”發展,有效解決問題,助推具有廣西特色的壯瑤藥防疫物資質量提升,為廣西經濟高質量增長創造更多新機遇。

▲何朝建一行在培力(南寧)藥業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了解壯瑤藥制劑生產經營情況

調研結束后,何朝建在自治區市場監管局主持召開了座談會,分析研究提高廣西藥械產業及壯瑤藥高質量發展形勢和對策。

何朝建指出,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各國迫切需求防疫用品,全區市場監管和藥監部門應幫助企業做好中長期發展規劃,助推“桂造”防疫用品出口銷售。

何朝建強調,廣西各級市場監管和藥監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科學統籌協調推進防疫用品保障工作,繼續服務支持企業復工復產﹔要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強化技術支撐,持續推進檢驗檢測能力提升,提高服務產業發展的能力和水平﹔要進一步強化質量監管,重點加強應急審批上市藥械產品的監管,杜絕不合格產品流入市場,確保公眾用藥用械安全有效。

自治區市場監管局、自治區藥監局領導文東旭、李昌華、黃琛、韋廣輝,相關處室負責人、南寧市市場監管局分管領導等參加了上述活動。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