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出台促進中醫藥壯瑤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

2020年05月11日08:47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印發《關於促進中醫藥壯瑤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

健全中醫藥壯瑤醫藥服務體系。加強中醫藥壯瑤醫藥服務機構建設。建成以國家、自治區區域中醫醫療中心為龍頭,各級各類中醫醫療機構和其他醫療機構中醫科室為骨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基礎,融預防保健、疾病治療和康復於一體的中醫藥壯瑤醫藥服務體系。遵循中醫藥壯瑤醫藥發展規律,規范中醫醫院科室設置,強化中醫醫療機構感染預防與控制工作,加強感染性疾病科建設和急診急救、重症救治能力建設。建立健全體現中醫藥壯瑤醫藥特點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到2022年,基本實現縣辦中醫醫療機構全覆蓋,力爭實現全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設置中醫館、配備中醫醫師﹔全部縣(市、區)公立中醫類醫院基礎設施條件基本達到國家建設標准﹔85%以上的縣級綜合醫院設有標准化中醫科和中藥房﹔全部縣級婦幼健康服務機構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鼓勵實行中醫藥壯瑤醫藥人員“縣管鄉用”,建設基層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健全全科醫生和鄉村醫生中醫藥壯瑤醫藥知識與技能培訓機制。各級中醫醫院要加強對基層中醫藥壯瑤醫藥服務的指導。支持中醫醫院牽頭組建醫療聯合體。支持創建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依托現有資源,加強自治區級中醫藥壯瑤醫藥數據中心和中醫醫院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完善中醫醫院信息系統。完善中醫藥壯瑤醫藥信息統計制度。綜合運用抽查抽檢、定點監測、違法失信懲戒等手段,實現精准高效監管。

發揮中醫藥壯瑤醫藥在維護和促進人民健康中的獨特作用。彰顯中醫藥壯瑤醫藥在疾病治療中的優勢,加強國家和自治區級中醫壯瑤醫臨床研究基地與中醫壯瑤醫優勢專科建設,做優做強骨傷、肛腸、兒科、皮科、婦科、針灸、推拿以及心腦血管病、脾胃病、肝病、腎病、周圍血管病等專科專病,及時總結形成診療方案。加強中醫藥壯瑤醫藥循証醫學研究,用3年左右時間,篩選20個中醫壯瑤醫治療優勢病種和50項適宜技術、20個療效獨特的中藥壯瑤藥品種。聚焦癌症、心腦血管病、糖尿病、艾滋病等,開展中西醫協同攻關,到2022年形成並推廣10個左右中西醫結合診療方案。建立健全中西醫結合協作機制,建立綜合醫院、專科醫院中西醫會診制度。發揮中醫藥壯瑤醫藥在流感、新冠肺炎等新發突發傳染病防治和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中的作用。開展防治重大新發突發傳染病等臨床研究,加快中藥壯瑤藥新藥創制研究。創新研發一批中醫器械和中藥制造器械與設備。進一步完善我區醫藥儲備中的中藥材及中藥飲片儲備,保障重大災情、疫情及突發事件的用藥需求。加強中醫醫院治未病科室建設。依托現有資源,建設自治區級中醫壯瑤醫治未病中心。到2022年在重點人群和慢性病患者中推廣20個中醫治未病干預方案。初步建立慢性病中醫藥壯瑤醫藥監測與信息管理制度,建立中醫醫院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分工合作的慢性病綜合防治網絡和工作機制。促進中醫藥壯瑤醫藥、中華傳統體育與現代康復技術融合,發展中國特色康復醫學。實施中醫藥壯瑤醫藥康復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制定推廣一批中醫壯瑤醫康復方案。

大力發展中醫藥壯瑤醫藥養生保健服務。推動中醫藥壯瑤醫藥與養老融合發展,支持中醫醫療機構拓展養老服務。深入推進醫養結合,支持有條件的養老機構申辦醫療機構,支持養老機構設立中醫診療服務站點﹔鼓勵醫療機構設立老年病醫院、老年護理院、老年康復醫院,做到醫中有養、養中有醫。建設一批中醫藥壯瑤醫藥特色醫養結合示范基地。鼓勵社會資本投資新建以中醫藥壯瑤醫藥健康養老為主的護理院、療養院。發展中醫藥壯瑤醫藥健康旅游服務。發揮廣西中醫藥大學、廣西藥用植物園、廣西國際壯醫醫院、玉林國際中藥港等醫藥資源及科研優勢,推動中醫藥壯瑤醫藥健康服務與旅游產業有機融合。支持將中醫藥壯瑤醫藥元素納入我區長壽養生健康旅游線路,打造一批以休閑養生、健康養老、生態療養、中醫保健、健康食品等為核心內容的特色養生養老小鎮。鼓勵旅游城市、醫療醫藥資源豐富的城市建設集健康療養、醫療保健、養生康復為一體的現代化健康服務園區。重點打造桂林-陽朔-賀州山水度假養生旅游線路、北海-欽州-防城港濱海度假養生旅游線路、賀州-巴馬長壽度假養生旅游線路等一批特色養生旅游線路。大力發展中醫藥壯瑤醫藥文化、中醫藥壯瑤醫藥會展和中醫藥壯瑤醫藥養生、休閑養老等特色健康產業,構建以中醫藥壯瑤醫藥養生為特色的南寧-貴港-玉林-梧州健康產業走廊。支持國家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區創建,打造一批中醫藥壯瑤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逐步建立中醫藥壯瑤醫藥健康旅游標准化體系。

大力推動中藥壯瑤藥質量提升和產業高質量發展。強化中藥壯瑤藥材道地產區環境保護,推行中藥壯瑤藥材生態種植、野生撫育和仿生栽培。充分利用林地資源和林下空間,扶持大型藥企與林地經營者合作,建設仿野生中藥壯瑤藥材種植基地。加強珍稀瀕危野生藥用動植物保護,支持珍稀瀕危中藥壯瑤藥材替代品的研究和開發利用。加強林下中藥壯瑤藥材種質資源收集保存和研發利用。探索制定實施中藥壯瑤藥材生產質量管理規范的激勵政策,評定一批道地藥材良種繁育和生態種植基地。健全中藥壯瑤藥材第三方質量檢測體系。大發展中藥壯瑤藥材電子商務,加強中藥壯瑤藥材交易市場監管。深入實施中藥壯瑤藥材產業扶貧行動。在南寧市建設輻射全區的中藥壯瑤藥材技術引領核心區。在玉林市建設中藥壯瑤藥材市場引領核心區,發展中藥壯瑤藥材貿易。在南寧、柳州等市建設中藥壯瑤藥研制和精加工基地。到2022年,基本建立道地藥材生產技術標准體系、等級評價制度。開展中藥壯瑤藥飲片炮制規范提升修訂工作,加強廣西道地中藥壯瑤藥材質量標准研究和中藥壯瑤藥制劑質量標准研究,加大中藥壯瑤藥飲片生產炮制工藝、質量標准研究。促進中藥壯瑤藥飲片優質優價。成立自治區中醫藥民族醫藥專家委員會,指導建立中醫藥壯瑤醫藥標准,推動中醫藥壯瑤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建立健全符合中醫藥壯瑤醫藥特點的醫療機構制劑安全、療效評價方法和技術標准。探索建立中藥壯瑤藥材、中藥壯瑤藥飲片、中成藥生產流通使用全過程追溯體系,用5年左右時間,逐步實現中藥壯瑤藥重點品種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責任可究。推進中藥壯瑤藥企業誠信體系建設,將其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加大失信聯合懲戒力度。

加強中醫藥壯瑤醫藥人才隊伍建設。建立貫穿醫學教育全過程的中醫藥壯瑤醫藥師承教育體系和早跟師、早臨床學習制度。鼓勵有關高職院校擴大中醫藥壯瑤醫藥人才培養規模。將中醫課程列入臨床醫學類專業必修課,安排中醫藥臨床實踐教學,提高臨床類別醫師中醫藥知識和技能水平。建設西醫學習中醫培訓基地,建立更加完善的西醫學習中醫制度。鼓勵西醫學習中醫,允許臨床類別醫師通過考核后提供中醫服務,參加中西醫結合職稱評聘。允許中西醫結合專業人員參加臨床類別全科醫生規范化培訓。支持培養造就一批高水平中醫壯瑤醫臨床人才和多學科交叉的中醫藥壯瑤醫藥創新型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支持中醫藥院校與其他高等學校聯合培養高層次復合型中醫藥壯瑤醫藥人才。推行高年資中醫醫師帶徒制度,與職稱評審、評優評先等挂鉤。大力培養中藥壯瑤藥材種植、中藥壯瑤藥炮制、中醫藥壯瑤醫藥健康服務等技術技能人才。健全人才評價激勵機制。落實允許醫療衛生機構突破現行事業單位工資調控水平、允許醫療服務收入扣除成本並按規定提取各項基金后主要用於人員獎勵的要求,建立和完善符合公立中醫醫療機構特點的績效工資總量動態調整機制。落實中醫藥人才表彰獎勵制度、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表彰和中醫藥行業表彰長效機制,注重發現和推介中青年骨干人才和傳承人。

促進中醫藥壯瑤醫藥傳承與開放創新發展。加強典籍研究利用,挖掘梳理中醫藥壯瑤醫藥的經典名方,建立中醫藥壯瑤醫藥古籍和傳統知識數字圖書館。進一步完善中醫藥壯瑤醫藥理論體系。加快推進活態傳承,完善學術傳承制度。加強民間中醫藥壯瑤醫藥驗方、秘方和技法的挖掘整理與研究。加強對傳統制藥、鑒定、炮制技術及老藥工經驗的繼承應用。建立合作開發和利益分享機制。推進中醫藥壯瑤醫藥博物館事業發展。利用信息化技術加強中醫藥壯瑤醫藥文物設施保護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實施中醫藥壯瑤醫藥文化傳播行動,開展中醫藥壯瑤醫藥主題宣傳活動。把中醫藥壯瑤醫藥文化貫穿國民教育始終,中小學進一步豐富中醫藥壯瑤醫藥文化教育,使中醫藥壯瑤醫藥成為群眾促進健康的文化自覺。加快推進中醫藥壯瑤醫藥科研和創新,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和我區現實需要,以及中醫藥壯瑤醫藥重大科學問題,建立多學科融合的科研平台。加強中醫藥壯瑤醫藥領域自治區重點實驗室、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平台建設,完善科技創新平台布局,積極引進知名企業、科研院所等社會力量在南寧、玉林、百色、桂林等市建立藥用動植物園和中藥壯瑤藥材科技園等基地,支持世界級藥用植物園建設。支持企業、醫療機構、高等學校、科研機構等協同創新,以產業鏈、服務鏈布局創新鏈,完善中醫藥壯瑤醫藥產學研一體化創新模式。加強中醫藥壯瑤醫藥產業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改革完善中醫藥壯瑤醫藥科研組織、驗收和評價體系。建立科技主管部門與中醫藥主管部門協同聯動的中醫藥壯瑤醫藥科研規劃和管理機制。將中醫藥壯瑤醫藥納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重要內容,實施中醫藥壯瑤醫藥國際合作專項,推動中醫藥壯瑤醫藥文化向港澳台及海外傳播。大力發展中醫藥壯瑤醫藥服務貿易,推動中醫藥壯瑤醫藥融入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和廣西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發展。鼓勵中醫藥壯瑤醫藥行業“走出去”,鼓勵社會力量建設一批高質量中醫藥壯瑤醫藥海外中心、國際合作基地和服務出口基地。辦好中國-東盟傳統醫藥論壇和中國-東盟傳統醫藥健康旅游國際論壇,依托廣西中醫藥大學、廣西藥用植物園和廣西國際壯醫醫院,加快中醫藥壯瑤醫藥國際合作步伐,打造特色鮮明、面向全國、輻射東盟的壯瑤醫高地。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推動健全中醫藥壯瑤醫藥領域的合作機制,發展壯大中醫藥壯瑤醫藥產業。

來源:廣西日報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