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象州:合力化解矛盾糾紛促和諧穩定

2020年05月11日09:1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糾紛調解現場。運江司法所供圖
糾紛調解現場。運江司法所供圖

人民網象州5月11日電 近日,廣西來賓市象州縣水晶鄉與運江鎮交界處發生一起機耕道路通行糾紛,糾紛雙方當事人在村級人民調解員的調解下未能達成協議,水晶鄉的當事人到司法所申請上一級人民調解委員會進行調解。

得知消息后,象州縣司法局運江司法所負責人立即聯系當天調解糾紛的村級調解員了解情況。原來,水晶鄉李某(化名)的耕田與運江鎮吳某(化名)的開荒田地處兩鄉鎮交界,兩地塊中間隔一條水溝前后相鄰。以前李某都是從吳某的開荒田邊通行進行農業生產。后來,因為地勢的問題,吳某的地塊不再適合種植水稻,於是今年吳某便將開荒田用作經濟林種植,並把樹木種得比較靠近田邊,李某便不能像以前一樣讓收割機從吳某的開荒田邊通行,雙方遂產生機耕道路通行糾紛。調解當日,吳某提出可以從田邊讓出2尺的距離,但李某執意要求在吳某開荒田上留出3米寬的距離作為道路,雙方分歧較大,未能達成協議。

在充分掌握事發原因和前期調解經過后,運江、水晶兩司法所通過探討分析問題所在,制定了下一步調解計劃,並約定雙方當事人於5月9日到糾紛現場進行二次調解。5月9日,通過現場地形勘察后,調解工作人員發現附近的通車機耕路寬為1.5米至2米,從水溝邊到吳某種植最靠外一排樹苗的距離將近接近2米。本著有利生產、兼顧各方利益的原則,司法所調解員從生產經營歷史事實和方便農作生產兩個方面給雙方做思想工作,引導雙方換位思考,提倡互諒互讓、互助團結,最后雙方相互理解,達成協議。吳某願意從水溝邊向自己地塊內部延伸2米作為公共機耕通行道路,並願意將最外面一排樹苗往裡移栽避免樹苗長大后影響通行﹔李某願意自己修整機耕道路,並為吳某移栽樹苗過程中出現的損失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

運江、水晶兩司法所合力,打出化解矛盾糾紛“組合拳”,成功將一起相鄰鄉鎮的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覃敢)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