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縣六吟村:脫貧見實效 舊貌變新顏

2020年05月11日17:5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六吟村委會明亮的新辦公樓。容縣宣傳部供圖

六吟村委干淨整潔的辦公環境。容縣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容縣5月11日電 “這幾年,村裡的變化真是大!建了新辦公樓,硬化了道路……我們辦事、出行都方便多了。”日前,在嶄新的村委辦公樓裡,廣西玉林市容縣黎村鎮六吟村村民鄧林球感慨道。

六吟村距鎮政府10公裡,是自治區“十三五”貧困村,2019年奮斗脫貧村,全村共有貧困戶213戶930人。近年來,在駐村第一書記陳業新和村“兩委”干部的帶領下,不斷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扶貧產業,六吟村貌煥然一新,重新煥發生機活力。

硬化后的環山公路。容縣宣傳部供圖

2016年至2019年期間,六吟村累計開工建設道路基礎設施項目15個,鋪設通村公路35公裡,硬化環村公路15公裡,實現“戶戶有路通”。建成六吟村公共服務中心辦公樓,佔地170平方米,水泥籃球場1個,文體舞台1個。辦公樓集群眾辦事大廳、來訪接待室、活動室、農家書屋等功能室於一體,環境整潔,功能齊全,為村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舒適的公共服務。建設山麻屯飲水安全工程,全村1284戶村民已全部解決飲水安全問題。實施2項三面光水渠工程,村裡農業灌溉條件進一步改善。

駐村第一書記(中)和農戶商議扶貧產業發展。容縣宣傳部供圖

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六吟村認真落實以獎代補政策,全村共有157戶貧困戶獲得產業獎補資金42萬多元,積極引導貧困戶自主發展養雞、優質水稻、百香果、香料等“3+1”特色產業,貧困戶產業發展覆蓋率達90%以上。2019年,后盾單位容縣人民檢察院落實扶貧資金10萬多元,為六吟村16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發放雞苗6680羽。去年,六吟村實現脫貧摘帽,村集體收入達8萬多元,全村已脫貧199戶880人。

六吟村委會主任黃海峰表示,村裡今年將建設扶貧道路7條,發展環境將越來越好。目前,今年第一批以獎代補資金已經發放,全村有112戶貧困戶獲得產業獎補資金187734元,產業獎補獎勵資金89367元,群眾脫貧致富的信心更足了。(盧映、謝潔)

(責編:朱曉玲、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