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星級書記”激活力

2020年05月09日09: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貴港市港北區推行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五星績效管理,努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隊伍,進一步激發村(社區)黨組織和干部工作活力,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再上新台階,更好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今年一季度,該區共評出75名季度“星級書記”,其中五星級12名、四星級27名、三星級36名。

按比“設”星,讓干事有目標。該區堅持“量化目標、嚴格考核、科學評價、動態管理”建立規范嚴密的黨組織書記“星級化”管理體系。星級從高到低依次設五星級、四星級、三星級,每年每個星級的評定數量比例均設上限,按比例評定星級。其中,五星級、四星級、三星級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的佔比分別不高於全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總數的10%、20%、 30%,以后逐年調整增加各星級的比例。區委組織部定時通報評星結果,促進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有榮譽、知不足、有目標、有干勁。

按嚴“評”星,讓程序有標准。該區實行“季度考核+年終考核”相結合,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統一評定”的方式嚴格評星定級。每季度由區委組織部根據黨建重點任務“出題”,各鄉鎮(街道)黨(工)委組成考核組,對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採取座談走訪、實地查看等方式初評,結果經鄉鎮(街道)黨(工)委研究審定,予以公示后報區委組織部。每年度的評星定級方案由區委組織部指導各鄉鎮(街道)結合實際制定,評定的具體辦法、程序、標准等,與村(社區)年度考核、民主評議黨員、農村基層黨組織“星級化”管理考核等相結合,堅持實事求是,強化擔當實干。

按資“提”星,讓待遇有保障。該區打破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原有“干多干少一個樣,干與不干一個樣”模式,依據星級評定等次對星級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進行精神獎勵與物質獎勵。對獲得五星級、四星級、三星級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頒發個人榮譽証書。同時,按照星級評定結果發放年度獎金,五星級獎勵5000元,四星級獎勵4000元,三星級獎勵3000元,未評上星級的不獎勵。

該區“星級書記”推行以來,讓該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樹立了“有為”才能“有位”的觀念,有效激發其干事創業熱情,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有力促進村(社區)黨組織發揮引領核心作用,推動了農村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截至4月底,全區102個行政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637.58萬元,同比增長95.79%,其中35個建檔立卡貧困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均達5萬元以上,集體經濟收入穩步增長。(王勇 梁鴻召 廖少蓮 黃富超)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