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北海市海城區首個社區國學館啟用

2020年05月08日11:0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海城區首個社區國學館。伍尚敏攝

4月30日上午,廣西北海市海城區驛馬街道黨工委、驛馬街道團委在銀灣社區黨群活動中心舉行“品味國學經典傳承中華文化”青春行五四活動暨銀灣社區“國學館”揭牌儀式。這標志著該區首個社區國學館正式啟用。

當天,驛馬街道的16名青年身著傳統漢服走進國學館,傾聽老師講解古代的服飾演變和坐姿、站姿、拱手禮、茶藝等基本禮儀,並親身實踐,從中體驗國學藝術的魅力,感受中華文明禮儀及其蘊含的民族精神,接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熏陶。參加活動的在校大學生劉詩琪說,她自己主修服裝設計,對傳統文化特別是漢服文化比較感興趣,社區國學館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體驗平台,下一期活動還要來參加。

據了解,近幾年,國學越來越受到整個社會的尊捧,廣大社區居民對國學等傳統文化的學習需求日益增長。為加強社區精神文化建設,滿足廣大社區居民的學習需求,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提升社區居民文化修養和道德修養,助力北海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驛馬街道黨工委在銀灣社區黨群活動中心開設國學館,並結合社區的“初心味館”“紅色小劇場”“便民書吧”“文化長廊”等文化陣地的使用,堅持以黨建引領,整合轄區文化資源,打造創城特色亮點品牌,讓社區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精神文化生活服務。

據驛馬街道黨工委書記李遠軍介紹,國學館以“傳承中華文明、弘揚國學精髓、普及傳統文化”為主旨,今后將持續開展“傳統文化巾幗行、青春行、少年行、黨員行等N系列行動以及“四點半國學堂”等活動,免費開展國學經典文化、傳統禮儀、名人家風家訓、棋藝茶道等精品課程,以滿足各個年齡層次人群的需求,增加社區居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了解,堅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伍尚敏)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