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林縣:探索拆舊復墾新路 建設美麗幸福鄉村

2020年05月08日15:43  來源:廣西新聞網
 
原標題:上林縣:探索拆舊復墾新路 建設美麗幸福鄉村

“感謝政府幫我們解決了住房問題,我們同意拆掉老家的舊房子,拆掉后再復墾,政府還給補貼。住新房有補貼,拆掉舊的房子也有補貼,這樣的好事誰不樂意。”在西燕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幸福家園5棟2單元501號房裡,家具廚具、生活用品、床上用品等一應俱全。戶主是來自西燕鎮雲桃村上平庄的搬遷貧困戶潘月振,他兒子韋石東熱情地分享搬遷后的新生活,愉快之情溢於言表。

上林縣不斷探索拆舊復墾新路子,取得了較好的成效。該縣西燕鎮作為南寧市易地扶貧搬遷拆舊復墾試點鎮,探索總結出了“一拆、二墾、三收、四用、五辦証”的工作方法,目前全鎮舊房拆除率達90.58%,名列全市前茅。4月8—9日,廣西南寧市易地扶貧搬遷拆舊復墾工作推進現場會暨全市拆舊復墾攻堅工作大會在上林縣召開,這是對上林縣拆舊復墾工作的肯定。

在易地扶貧搬遷拆舊復墾工作過程中,上林縣西燕鎮嚴格按照國家和自治區有關工作部署與要求,研究制定了一套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以摸清底數、講透政策、分類施策等為舉措,高效推進易地扶貧搬遷拆舊復墾工作落到實處。拆舊復墾就是將政策紅利最大限度惠及民生,不僅有效地增加當地搬遷貧困群眾的耕地面積,還讓他們享受到國家精准扶貧相應的資金補貼。

為有效推進易地扶貧搬遷拆舊復墾工作,上林縣出台了《上林縣易地扶貧搬遷拆舊復墾實施方案》,為拆舊復墾工作提供組織保障和實施依據,對易地扶搬遷對象遷出地舊房不同情況實行差異化拆除措施,先易后難,分輕重緩急,分步推進、分類施策、分步實施,扎實穩妥地推進舊房拆除工作。還制定了《上林縣易地扶貧搬遷拆舊百日攻堅活動實施方案》《上林縣易地扶貧搬遷拆舊復墾獎勵標准及資金兌現程序調整方案》《上林縣易地扶貧搬遷不宜拆除舊房產權收歸集體工作實施方案》等一系列措施,及時化解鄉鎮推動易地扶貧搬遷拆舊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

在組織、政策、資金“三大”保障的基礎上,上林縣按照“能拆快拆、應拆盡拆、鼓勵自拆、不搞強拆”的原則,將西燕鎮作為試點,積極探索“12345”工作新方法(即“一拆二墾三收四用五辦証”),扎實推進易地扶貧搬遷拆舊復墾工作。通過拆舊復墾,西燕鎮加快清理農村自主搬遷戶的危舊房屋,並同步進行復墾復綠,盤活農村土地存量,為啟動鄉村振興戰略打下了堅實基礎。這也使該鎮成為上林縣推進拆舊復墾工作中的一個典范。

目前,西燕鎮仍繼續探索,通過組織“復墾隊”,由“復墾隊”牽頭組成“勾機隊”,為家庭困難或勞動力長期在外務工無法完成拆舊復墾工作的農戶提供幫助,並加快完善幸福小區配套設施建設,加快小學、扶貧車間、微田園等建設,加快建設多元產業支撐的長效脫貧機制,真正讓搬遷戶搬得出、穩得住、可發展、能致富。西燕鎮共有494戶搬遷戶,其中獨立建房205戶,應拆除任務191戶。截至4月7日,已拆除173戶,拆除率達90.58%,全鎮力爭在4月底全部完成拆舊復墾各項工作任務。

截至4月8日,上林縣已完成拆舊996戶,拆舊面積95323平方米,其中已復墾516戶,復墾面積43557平方米,已辦安置點新房不動產權証3840戶,辦証完成率99.74%。(通訊員 任雪花 藍海通)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