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骨替代豬骨熬湯,工藝革新效益凸顯

柳州螺螄粉出口“井噴”

2020年05月08日16:1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在去年初柳州螺螄粉出口遇阻之后,今年1-4月,螺螄粉出口“井噴”,出口額達31.1萬美元,是去年全年出口額的兩倍多。螺螄粉出口從受阻到“井噴”的背后,是在傳統工藝上一個看似不起眼的創新——用牛骨替代豬骨熬制螺螄湯。

柳州螺螄粉從“現煮堂食”到“袋裝速食”的供給側改革,讓螺螄粉風靡網絡,俏銷全球。然而,從去年初開始,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多國暫停或限制進口豬肉及豬肉制品,加之中美貿易摩擦出口美國關稅大幅提高,螺螄粉出口受阻。去年1-8月,僅出口1批次0.48萬美元。

用豬骨加螺螄,配以十余種天然香料用慢火熬制數小時而成的鮮湯,是螺螄粉美味的主要來源,也是螺螄粉制作技藝的精髓。然而豬肉制品出口受限,讓企業犯了難。為解決這一問題,柳州螺螄粉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多次研究應對措施,其中重要一項措施就是提出用牛骨替代豬骨來熬制湯料。為實現工藝革新后保持螺螄粉原有的味道,柳州市商務局還帶領螺螄粉企業到蘭州等地學習牛骨湯的制作方法。

“經過反復試驗,我們用牛骨熬制的螺螄湯,與之前工藝熬制的螺螄湯在味道上沒有差別,深受消費者喜愛。”廣西螺狀元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清石說,公司研制出一款“牛骨金湯螺螄粉”。這一工藝革新不僅讓螺螄粉重新打入了歐美市場,還消除了部分人的飲食禁忌,擴大了消費者群體。五一假期,公司仍在加班加點生產,全力滿足國內外消費者訂單。

柳州市得華食品有限公司、廣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廣西全匯食品有限公司等螺螄粉企業也積極改進產品工藝,生產出適應海外市場的產品。“今年前四個月,我們已有5批近20萬袋螺螄粉出口美國、澳大利亞、新加坡等國家,而去年上半年,我們出口量為零。”柳州市得華食品有限公司市場總監顏晶晶說。

除積極引導企業改進產品工藝,柳州市還出台螺螄粉出口遇冷應對方案,針對企業出口所需的各類國際質量標准體系認証、國際展會、跨境電商、境外廣告等知識,多次舉辦外貿業務培訓班。“通過一系列舉措,迅速扭轉了螺螄粉出口頹勢。去年柳州螺螄粉企業‘后程發力’,共出口13.45萬美元,較2018年增長了19.34%。”柳州市商務局副局長賈建功說。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螺螄粉需求“井噴”,先后10次登上微博熱搜,全網催貨,銷量暴漲。在國內市場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柳州螺螄粉企業仍努力滿足海外受眾的需求。據統計,1至4月,柳州螺螄粉已有10批次出口,出口額達31.1萬美元,較去年全年增長141.68%。(龐革平 李斌)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