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區160家規上工業企業全部復工復產

企業滿產達產率超過90%

2020年05月07日18:1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貴港市覃塘區始終堅持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兩手抓,多措並舉、靶向發力,結合疫情形勢優化復工復產政策,全面指導服務規上工業企業抓好滿產達產工作。目前,該區正常生產的160家規上工業企業已全部復工復產,滿產達產率超過90%﹔今年一季度,全區規上工業總產值實現穩步增長。

“為了把因疫情影響的進度搶回來,公司加班人數增加到230人,晚上加班到22時,搶進度安裝和調試設備。”廣西中強鋁業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學兵說,公司一期項目於4月11日竣工投產。貴港市迅發化工有限公司負責人洪德武介紹,因疫情影響,公司於2月20日滿員復工,全力以赴把落下的工期追回來。

據了解,該區工業企業迅速復工復產、搶進度滿產達產,得益於覃塘區委、區政府的“五個率先”。2月8日,該區在全市率先出台企業節后復工復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對全區規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的審批程序、防控要求、管控服務等方面進行跟蹤指導。2月11日,在全市率先成立復工復產專班組,指導、服務企業抓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2月15日起,在落實自治區、市相關扶持政策的基礎上,在全市率先出台企業返崗員工車費補貼、落實專車接送返崗員工、減免基礎電費、解決防疫物資、給予經濟貢獻獎勵等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硬核”政策。2月21日,在廣西所有縣(市、區)中率先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對企業復工復產取消審批制,實行備案制。2月29日,在全市率先提出規上企業和重大項目實行“三班倒”工作制,加快企業滿產達產。

覃塘區新材料科技園區處處涌動著加速發展的熱潮。“目前已有36家企業落戶園區,其中13家(包括7家規上企業)已投產,規上企業復工人數全部到位。”園區負責人楊華龍介紹,為了貫徹落實區委、區政府出台的相關鼓勵政策,園區通過獎勵農民工到本地企業務工、加強與供應商溝通、盡快解決原材料供應問題等辦法,全力以赴將延誤的工期追回來。

據了解,該區為鼓勵企業滿產達產,出台了扶持和獎勵性的四大舉措。一是落實防疫物資,對全區所有規上企業和重大項目均至少發放1支紅外體溫儀和500隻口罩作為復工復產應急防疫物資,解決企業疫情防控燃眉之急。截至目前,全區共調度落實30萬隻口罩、1000個紅外測溫儀、56噸消毒用品支持企業復工復產,進一步減輕企業防疫壓力。二是壓實領導責任,創新推行處級領導、鄉鎮、企業“三線”管理制度,安排104名領導干部“一對一”包干聯系服務292個重點企業和重大項目,指導規上企業實行“三班倒”,協助企業加快復工復產。三是緊盯問題導向,破解企業復工復產難題。針對企業用工急的問題,免費為18家重點企業共計1000多名員工提供IgM快速檢測﹔針對企業用工難的問題,各鄉鎮黨委和政府、各村(社區)“兩委”動員2432名農村勞動力及貧困群眾到企業成功就業入職,緩解企業用工壓力﹔針對企業原材料運輸難、板材企業稅制等問題,積極協調職能部門簡化辦理﹔針對企業融資難問題,主動服務企業申報自治區“復工貸”、板材企業融資擔保等,已累計上報500多家企業名單。四是及時兌現政策,促使企業滿產達產。截至目前,全區已減免企業電費近400萬元,落實企業員工返崗交通補貼500萬元。有條件實行“三班倒”的143家規上企業中,已全部實行“三班倒”,參與“三班倒”夜班生產的員工達4800多人。通過匹配企業用電量,全區125家板材規上企業用電量同比增長50%左右,板材規上企業夜間生產新增產值10億元,拉動一季度工業總產值增長約16個百分點。(王勇 陳榕玲 黃樹)

(責編:王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