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戰疫中立起青春的脊梁

陳燕、張振國

2020年05月04日13:5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民警集體照。唐經紳攝

“疫情過后,我想回家睡個三天三夜”“我想回家見我的家人”……在位於中越邊境的廣西東興市高速路出入口,有一群可愛的”90后“及”95后“青年,他們在這場新冠肺炎疫情的戰疫中立起了青春的脊梁,他們便是廣西防城港邊境管理支隊楠木山邊境檢查站的青年民警,負責管控進出東興邊境管理區的咽喉要道。

在戰疫中,這群青年民警交出了“檢查入出東興車輛36.3余萬輛次、人員64.2余萬人次,查獲非法入境外籍人員78人,為東興市零新冠肺炎病例貢獻力量”的滿意答卷。在4月29日,他們還斬獲了“廣西青年五四獎章”。

作為原公安邊防部隊戰士轉改而來的民警,他們半數以上已超過2年多未能回家與親人團聚。今年春節前夕,該站本制定了休假計劃,讓他們分批次回家。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暴發,首批休假的8人毅然取消休假計劃,其中家在外省的5人還退掉已訂好的飛機票,與戰友們一起迅速投身到這場全民疫情防控阻擊戰中。

圖為民警在檢查崗進行警戒。 唐經紳攝

在前期國內疫情擴散階段,該站民警全員在位,日均執勤12小時,全面發揮“過濾網”作用,加強與衛生防疫部門的協作,配合駐點醫務人員對過往車輛進行篩查、對旅客開展體溫監測,並通過便道巡邏、增設執勤點等方式,做到24小時防控無間斷。

針對工作中可能出現的疑似病例情況,該站也制定了完善的處置預案。

1月25日,民警在對一輛小轎車進行檢查時,該車司機稱車上有1名湖北籍發燒男子。面對可能存在的巨大感染風險,民警沉著應對,一邊通知現場值班醫護人員,一邊將車輛和人員引導至安全區域,並對現場環境進行全面消殺。最終經核實,該名湖北籍男子僅為普通低燒。

后來,隨著國內疫情形勢好轉,該站及時調整工作部署,全力做好防境外疫情輸入工作,除了在檢查崗嚴格核查外,還聯合政府部門對兩翼便道13個點進行物理隔離,每日布置機動警力進行巡邏打擊,嚴防境外偷渡人員繞關避卡。同時,推出舉報獎勵機制,宣傳發動群眾積極舉報偷渡行為。

圖為在便道執勤點開展查緝。 唐經紳攝

“我剛才在快到收費站入口那邊,發現有輛黑色小車在高速上停車,還有人下車走進便道。”4月16日,一名司機向該站執勤民警反映。民警立即採取應對措施,很快便抓獲嫌疑車輛。經反復盤問,該司機承認其運載“三非”人員的行為。經勸說,司機帶領民警抓獲了3名藏匿的“三非”人員。截至目前,該站共查獲“三非”人員78人,有力防范化解境外輸入風險。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該站也絲毫不放鬆對各類違法犯罪活動的打擊力度。

疫情暴發初期,國內口罩供不應求,不法分子企圖從國外運輸無合法手續口罩進行倒賣獲利。1月28日晚21時,該站民警在檢查崗從3輛小轎車后車廂、腳墊等部位發現夾藏無合法手續外國口罩共4萬隻。

2月23日凌晨2時許,該站根據上級通報情況,在檢查崗成功攔截一輛越野車,抓獲一名嫌疑人,協助江山邊境派出所破獲了這起涉毒達2.7公斤的特大運輸毒品案……

圖為民警抓獲特大運輸毒品案嫌疑人。 唐經紳攝

無論寒風凜冽還是大雨滂沱,過往群眾們都能看到執勤民警細心嚴謹的工作,他們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群眾的高度認可。

“警察叔叔,這是我做的牛軋糖,不知你們會不會喜歡吃……”1月28日,一名小女孩向民警送上點心和問候卡片,這一暖心舉動讓民警倍感鼓舞。

截至目前,該站共收到企業和群眾慰問捐贈醫用口罩2000多隻、消毒液500多瓶等防疫物資。正是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東興市一直保持著零新冠肺炎病例的紀錄。

當被問到“疫情過后,你最想做什麼”時,該站民警紛紛回答“我想回家睡個三天三夜”“我想回家見我的家人”……一個個回答朴素而真摯,在父母眼裡,他們也都還是“孩子”,但職責與使命,讓這群可愛的青年民警在戰疫中立起了青春的脊梁。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