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鎖“幸福密碼”

——欽州市浦北縣北通鎮九梅麓村內生型發展治理路徑探索

2020年05月02日16:0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浦北5月2日電 漫步欽州市浦北縣北通鎮九梅麓村,經歷寒冬的小草,已迫不及待地破土而出,荔枝樹彎曲的主干上,枝繁葉茂,黃花串串,幽香陣陣,微菜園裡的大姐在辛勤的耕作,還沒開學的小朋友蕩著秋千快樂嬉戲,一條簇新的紅磚健康步道蜿蜒延伸到古荔園深處……一陣微風吹過,空氣中似乎飄著甜蜜的味道,好一派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詩意田園風光!

“抓黨建強保障”,打造鄉村治理強力“底子”

基層治理是鄉村振興的基礎,隻有營造良好的鄉村氛圍,才能夠真正的和諧振興。“過去的九梅麓是隨處可見垃圾,空中彌漫著一股惡臭味,鄰裡之間時常發生矛盾,長期可以聽見打罵聲,整個可以用臟亂差來形容。”清湖村委主任黃永漢介紹。

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干部。在去年清湖村委富斗田鄉村風貌開展得如火如荼,在村中黨員和村兩委干部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村民走出村庄,看到了富斗田村的進步,以前“等、靠、要”的思想也發生轉變,對農村發展有了更新的認識和更長遠的眼光。“村庄越積極發展,越能爭取到更多的政策支持,村民的生活也會更好更富裕。”理事會長容興俊說。

2019年6月,九梅麓成立了自然村黨支部,在黨支部的帶領下,對於村裡的干群矛盾、山林田土權屬爭議、鄰裡爭執等矛盾糾紛,在支部和理事會積極協調下,並且以矛盾雙方和談、相互理解的方式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據不完全統計,村兩委、村黨支部、理事會聯動發力,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群眾解決山林田土權屬爭議15件,鄰裡爭執糾紛20余件,宅基地糾紛10多件,經濟糾紛50多件,其他矛盾糾紛80多件。

“壯產業促發展”,打造鄉村治理活力“票子”

村民韋彩蓮每天在自己村裡,整理民宿床單,打掃庭院衛生,韋彩蓮說:“在民宿修建之前,我隻能四處找點雜活干,又辛苦又不穩定。”談到自己在家門口就能領到1200元的工資,而且年底還能領到民宿股份分紅,韋彩蓮笑的合不攏嘴:“做了大半輩子的農民,想不到在自家門前做起了‘股東’。”

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2019年10月,乘著國慶的東風,九梅麓特色泥巴房民宿正式營業,隨后,荔枝採摘體驗區、黑黃皮果種植示范園、紅椎菌採摘體驗區、集體廚房等一系列村集體經濟配套設施相繼落地,九梅麓村集體經濟開始有模有樣了。

截至目前,九梅麓特色泥巴房民宿入住超千人,實現收入超15萬余元,直接或間接帶動周邊的清湖農庄、佳荔園農家樂等周邊餐飲增收達8萬余元。近些年,村民土地流轉收入20萬元,村民合作社種植優質荔枝、黑黃皮、紅椎菌收入達100多萬元﹔帶動村民平均每戶增收5000余元,人均純收入從2016年的0.8萬元增長到2019年1.8萬元,高於全鎮人民純收入2000多元。

“通過發展村集體經濟,村級組織有了比較穩定的收入,有效解決了村級組織‘無錢辦事’的難題,辦事也更有了底氣和力量,支部更有凝聚力。”清湖村委黨支部書記梁代寧介紹。

“夯根基循善治”,打造鄉村治理魅力“裡子”

“簡單改變村容村貌,內在活力不行,沒有經濟上的持續來源,這個地方的治理發展還是有問題。”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陳基亮指出,在黨建引領鄉村發展治理的探索實踐中,要夯實治理根基,推動發展與治理深度融合,在造福群眾中實現良序善治。

村民容澤森在今年3月底在村上“風光”了一把,他因在鄉村風貌提升、鄉村治理中表現突出,由村民理事會初定、黨小組審定、戶主會投票決定,被評為清湖村2020年第一季度“熱心村民”。不僅廣泛宣傳、獎勵獎金,村兩委為他頒發榮譽証書,容澤森說:“為村上做點貢獻,感到真光榮。”

“去年3月剛修訂了村規民約,紅白喜事反對鋪張浪費,村民要倡導文明新風等內容寫進了村規民約。”清湖村委主任黃永漢指出,建立健全“一約四會”,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壞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自治局面。“凡違反以上條款者,經批評教育無效,再次違反的一律拉黑(拉黑戶家中有大頭小事,村裡所有人不得上前幫忙等)。”在村中已成為大家心中的一把戒尺。(尹春光)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