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新兵”精心繪就巡察“路線圖”

——記欽州市浦北縣寨圩鎮干部宋強

2020年05月01日10:4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浦北5月1日電 “這戶應該在西邊,這戶應該這樣走,這裡有2戶貧困戶,1戶危改戶。”筆者走進欽州市浦北縣福旺鎮長昆村村委會巡察臨時辦公室,就看到大家圍著桌子討論著,走近一看,兩張手繪的走訪群眾路線圖並排擺在桌面上。

在浦北縣開展對部分行政村(社區)巡察中,第六巡察組有著一位56歲的老同志,歲月在他額頭上留下不少皺紋,但皺紋下卻映襯著一雙有神又犀利的眼睛。他叫宋強,那兩張手繪的走訪路線圖便是出自他的手。

詮釋一絲不苟的工匠精神

“明天我要走訪長昆村退出戶寧益興戶,看下他的幫扶手冊,並做好談話提綱,看他是不是符合退出條件了,或者有沒有返貧。”宋強一邊說,一邊認真做筆記。

宋強在2019年7月初被抽調到第六巡察組參加對部分村(社區)黨組織的巡察工作,作為巡察“新兵”的宋強,還未熟悉新業務,就馬上投入緊張有序的巡察工作中。

為了能盡快上手,不遺漏任何一個細節,宋強用上了“笨”辦法。他每天都制定好詳細的工作計劃,就連自己打算提的問題都一一列舉,每天走訪結束,又將了解到的情況詳細做好記錄和分析。他認為,訪談的問題設計很重要,准備全面了,在訪談時就能准確引導群眾反映問題,有時看似很普通的一個提問,可能會牽出重要的問題線索。

為便於開展巡察工作,宋強還自制了走訪路線圖,地圖上用黑筆和紅筆清楚標記了被巡察村所有村屯和所有要走訪群眾的分布位置。

一些年輕同事也仿照宋強做起了走訪“攻略”,這招還挺管用,大伙兒進村入戶走訪的成效確實提高了不少。

秉承一顆堅如磐石的初心

在進村入戶巡察時,宋強喜歡和群眾“嘮家常”,深入了解群眾的家庭情況,拉進情感距離,他還必定會帶上他的公文包。這個公文包就是他的“百寶箱”,那裡面有群眾應享受的政策文件,巡察工作進度表,被巡察村村民的位置分布圖,貧困戶、低保戶、危改戶的信息資料等。

“麻煩拿您的幫扶手冊出來給我看下,知道幫扶干部叫什麼名字嗎?您患有殘疾的妻子享受到低保政策了嗎?”宋強耐心地詢問戶主寧益興。

“上個月去申請了,現在審核中。”貧困戶回話后,宋強皺起了眉頭,他在公務包裡拿出了一份文件並耐心向貧困戶解讀最新的政策。

一回到村委,宋強就立馬找到村支書,督促盡快與上級部門做好跟蹤落實。“對待巡察工作,他特別認真,投入了十二分的精力去做。”第六巡察組組長周楠評價說。

“村級巡察是為村級黨組織做一次‘政治體檢’,很多巡察干部雖然是臨時抽調的,但不能有臨時的心態,既然來了,我們就必須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務,才不辜負組織的信任和群眾的期盼。”這就是宋強的初心。

甘做愛家愛崗的“老黃牛”

宋強的兒子是智障殘疾人,患有長期慢性病,難以自理。配藥,量血壓,測血糖,這是他每次工作回家后親自為兒子做的事情,長期如此,家裡的抽屜都變成了“藥罐子”,兒子病情有加重時,還得送他到鎮衛生院治療。

“為了給兒子治病,現在已用到了進口藥,藥物雖是貴些,但起碼近三個月來不用住院了。”從宋強朋友圈裡的話,可以看出他積極樂觀的一面。

宋強工作經歷較為豐富,寨圩鎮黨委決定將宋強列為巡察人員的推薦名單。巡察工作時間短、任務重,還要在集中時間段內進駐單位,對於需要照顧家庭的宋強來說,他有充分的理由拒絕。當鎮領導詢問他的意見時,他卻很爽快地說:“我願意參加巡察工作,堅決服從組織的安排。”

宋強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在23天的巡察工作中,他深入到26個自然村,走訪群眾79戶,他與巡察組的同事們共巡察出問題28個,督促整改問題28個。

“發現問題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線,解決問題是巡察工作的落腳點,不容討價還價。”這是宋強在巡察工作中的一把“尺”。他從來沒有因為家庭的境況耽誤工作,更不會對工作“挑肥揀瘦”,而是出色完成了巡察任務,向組織和群眾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宋強在鄉鎮工作了30多年,做過鄉村教師,擔任過鄉鎮黨委組織委員、人大副主席,當過黨建工作站站長、扶貧專干等。無論在哪個崗位,宋強一直秉承著勤奮、熱情、負責的工作精神,用匠人般精益求精的精神踐行初心使命,贏得了群眾的普遍好評。(梁咪、梁友佳)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