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盡銳出戰 決勝貧困

2020年04月30日18: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鐘山4月30日電 “脫貧攻堅以來,我們村的通村水泥路也修建好了,我通過努力,生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可以說是發家致富奔小康了。”賀州市鐘山縣兩安鄉瑤族星寨村村民唐新托一臉幸福的說。

2019年,鐘山縣圍繞整縣脫貧摘帽目標,累計投入財政扶貧資金3.83億元,整合涉農資金1.58億元,全力以赴打好“四大戰役”“四場硬仗”,扎實開展“五大專項行動”,全縣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4.82%,發放各類教育補助6577.8萬元,受益13.79萬人次。

鐘山縣創新推行“一整二沉三覆蓋”模式,為6277名貧困患者辦理慢性病証,實現應辦盡辦,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00%參保,全面落實“先診療后付費”和“一站式一單制”結算,貧困人口住院醫療費用報銷比例達92.6%,門診慢性病醫療費用報銷比例達87.9%,實現貧困群眾基本醫療有保障。

鐘山縣創新推行危房改造“代建制”,完成危房改造903戶,補助資金2375.6萬元。投入資金2422萬元實施農村飲水鞏固提升工程,受益人口3.63萬人。發放產業獎補資金3044.33萬元,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產業基地(園)88個,全縣“5+2”特色產業覆蓋率達93.5%。累計授牌認定就業扶貧車間36家,直接帶動就業3211人。投入6894萬元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全縣所有行政村集體經濟收入達4萬元以上。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全面完成,搬遷入住2300戶10955人,1199名易地扶貧搬遷戶子女實現就近就學,小學生可免費三年乘坐公交車上下學。安排1.21億元實施基礎設施項目260個,貧困地區路、水、電、通信等設施水平大大提升。(鐘情重)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