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朔遇龍村民喜分449萬元旅游“大紅包”

2020年04月30日12: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資源補償款發放儀式現場。白沙鎮鎮府供圖

人民網陽朔4月30日電 4月29日,對於廣西桂林市陽朔縣白沙鎮遇龍村委的村民來說,是極為不平凡的一天,也是最激動、最開心的一天,村民們奔走相告“我們今天分錢啦!”雖是初夏,但陽光難得的燦爛,頂著烈日,橋上村新時代文化廣場上熱鬧非凡,高高飄揚的氣球,迎風飛舞的彩旗,除去了疫情帶來的陰霾,村民們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舞台上堆成小山似的一沓沓錢整整齊齊地擺在紅絲絨布鋪就的長桌上,碼成了四份,遇龍堡村、橋上村、橋背村、西牛塘村4個自然村的桌卡分列在四沓錢前面。

2019年度遇龍村委遇龍河景區資源補償款發放儀式即將開始,449萬元旅游“大紅包”將於當天發放到村民手中。陽朔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韋普健,陽朔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黃燕,陽朔縣遇龍河管委會、遇龍河景區公司、縣文廣體旅局、白沙鎮相關領導及遇龍村委各村民代表等參加儀式。儀式上,韋普健為遇龍黨員筏工志願服務隊授“夢幻遇龍黨旗紅”旗幟﹔各村村民小組長代表分別上台簽領補償款現金。

發放儀式現場。白沙鎮鎮府供圖

據悉,這已是遇龍村委第12個年頭分到旅游收益分成。2019年遇龍村委2875人直接受益,發放金額達到449.96萬元,人均達1500元以上,戶均最多達12000元。現場一片忙碌,村民代表熟練地清點金額,分到各村﹔銀行工作人員一絲不苟地用百元大鈔拼成“夢幻遇龍”四個大字。大家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與喜悅,興奮地交談著自家的收益和生活情況,對黨和政府的鄉村振興戰略及旅游惠民政策贊不絕口。

“我們今天領了補償款心裡很高興,遇龍河資源補償款給我們遇龍人帶來了很大利益,我們遇龍人搞這旅游發展,生活改善了。”遇龍村委村民陳土養笑著說。

近年來,陽朔縣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依托得天獨厚的山水資源,護美綠水青山,做大金山銀山。“旅游+”模式不斷豐富,“旅游+黨建”“旅游+扶貧”“旅游+城鎮化”“旅游+文化”“旅游+項目”等產業集群的打造,努力實現全域資源旅游化。2019年遇龍河景區游客接待量176.8萬人次,同比2018年增長26.2%﹔營業額1.33億元,同比2018年增長12.92%,創歷史最佳成績。打好“山水牌”成為全縣經濟發展的支柱和引擎,讓好風景變成了“好錢景”。

遇龍村黨員筏工志願服務隊。白沙鎮鎮府供圖

遇龍村持續擦亮“夢幻遇龍黨旗紅”黨建品牌,通過大力實施“五拆五清五建”美麗鄉村建設,用勤勞的汗水澆灌出“最美的鄉村”,村容村貌煥然一新,人居環境提檔升級,一步一景,處處入畫,美不勝收。2019年,遇龍河景區公司創建了“就業扶貧車間”,讓沿河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打工。遇龍村群眾搭上旅游增收的“快車”,實現全村增收,盡享發展旅游的紅利,錢袋子越來越鼓,日子越過越紅火,生活越過越開心,收獲了滿滿的幸福感、獲得感。

橋上村隊長陳土養懷裡摟著高高的一摞錢,從腰間疊到了下巴,笑得合不攏嘴﹔村民們搓著指尖認真地數著分到手的錢,喜笑顏開。

“旅游方面受這個疫情的影響,客源也很少,大家的這個生活,都比往年要緊張一點,今天這個資源補償款下來了,大家都很高興能一下子領到那麼多錢,非常感謝黨和政府,我倡議大家一定要保護好生態環境。”遇龍村委村民代表梁必星說。

疫情期間,陽朔縣委、縣政府出台六條促旅游復蘇措施后,遇龍河景區旅游業也慢慢復蘇起來,已經恢復營運的金龍橋碼頭、水厄底碼頭、萬景碼頭每天的游客量都在增加,自3月13日開漂以來至4月29日,游客從300多人增加到了1200多人。生意最火爆的遇龍橋碼頭也迎來了“5.1”恢復營業的好消息。

當天,“夢幻遇龍黨旗紅”志願服務隊向全國人民發出邀請,歡迎大家到遇龍河景區旅游度假,陽朔旅游揚帆起航再出發。(夏立慧、李美秀、劉健榮、張昱)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