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燃動經濟復蘇引擎

快看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2020年第一季度成績單!

2020年04月30日10: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憑祥4月30日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際消費力降低,外貿型企業訂單量總體下降。在外貿經濟水平總體下降的情況下,友誼關口岸仍發揮了陸路大口岸的優勢,全力保障做強跨境產業鏈,實現了經濟的增長。

2020年1—3月,園區累計引進338家企業入駐發展,注冊資本35.51億元,涵蓋貿易、物流、加工、金融等行業。另有200多家區內外企業依托綜保區平台開展貿易、物流及其衍生業務。完成報關單量5.97萬票,同比增長20.78%,排廣西口岸第1位。口岸進出口總額489.98億元,同比增長9.25%,排廣西口岸第1位。 園區入區企業進出口總額158.56億元,同比增長41.10%,在全國92個已有進出口實績的綜合保稅區中排第11名,在全國10個沿邊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中排名第1位,在廣西所有園區中排第1名。出入境貨物65.93萬噸,同比增長0.69%,排廣西陸路口岸第1位。 集裝箱吞吐8.8萬標箱,同比下降11.24%。出入境貨車6.77萬輛次,同比下降11.68%。排廣西陸路口岸第1位。

而在園區2020年第一季度各項經濟指標增長的背后,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也經歷了從經濟低迷到逐漸繁榮的經濟復蘇過程。春節后的友誼關口岸往往是車流不斷、貨運繁忙,而2020年的春節,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友誼關口岸出現了從未有過的冷清,沒有了車水馬龍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零星的幾輛貨車在園區行駛,使園區顯得格外空蕩。

友誼關口岸是中國通往越南及東盟各國最大的陸路口岸,中越兩國產業鏈聯系緊密,友誼關口岸貨運量銳減也使得許多國外工廠原材料緊缺。2月初,一家越南高端電子產品工廠面臨原材料缺口,急需進口一批中國的電子半成品,園區企業廣西珉豐跨合國際物流有限公司迅速復工,完成了這批貨物的出口事項。而許多同樣依靠中國電子半成品等材料進行加工制造的三星、富士康等大型企業的國外工廠,也面臨著極大的原材料缺口,跨境供應鏈上下游貨運需求增長催動園區內多家物流企業紛紛復工。

“我們企業早已和多家國外大型的工廠進行了深度融合,通過倉儲、運輸等服務建立起完整的產業鏈。春節后,我們的多個客戶紛紛反映急需進口中國的電子類產品,我們根據訂單需求迅速復工,滿足客戶要求,保障供應鏈穩定。”廣西捷遞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運營負責人符劍鋒說。自口岸春節后正常通關起,僅僅十天內,園區內就有57家物流類企業復工,到2月底,園區就有將近90%的企業復工。

隨著復工復產潮的來臨,大批的電子零件等原材料從友誼關口岸運往國外,保障了跨境產業鏈、供應鏈的暢通運轉。貨運量的迅速增長,加之疫情防控下口岸通關流程增加,口岸通關效率下降,也使園區出現了一定的擁堵狀況。友誼關口岸貨運物流暢通事關兩國企業復工復產及口岸經濟的平穩運行,為保障口岸暢通,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管委會與友誼關海關、友誼關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採取了增加口岸管控力量、重車空車分流、開通左輔山通道作為應急通道、延長通關時間等一系列措施推動口岸通關便利化。

“在管委會與聯檢部門採取了一系列通關措施后,口岸逐步通暢,我們積壓的國外訂單也逐步交付,大量的電子產品能夠順利出口國外。”主要從事出口業務的廣西安利泰對外貨運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李世明說。目前,友誼關口岸通關業務逐步正常化,友誼關口岸又恢復了往常的熱鬧景象,日通關量最高達到了1400輛次。中越貨車往來頻繁,園區貨運量的持續增長也拉動了園區企業的經濟增長,在2020年第一季度廣西進出口企業前十的名單,園區就有四家物流企業入選。

園區企業紛紛表示,“我們的營業額已逐步恢復到正常水平”“綜保區管委會與駐區聯檢部門採取各項措施,把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幫助我們渡過了難關,實現了盈利”“在如此艱難的情況下,憑祥綜保區不但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還做好了經濟發展工作,相信疫情過后,園區以及我們企業一定會有更好的發展”。

接下來,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將繼續立足口岸優勢,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及經濟發展工作,守嚴守牢廣西嚴防疫情境外輸入最前線的同時做好口岸保暢通工作,提升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燃動經濟復蘇引擎,穩住外貿基本盤,推動跨境產業鏈不斷發展。(龐俏妃/文圖)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