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山:化危為機 鞏固和壯大產業發展良好勢頭

2020年04月29日17:1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周鹿鎮武平村力屯群眾種植的黑皮冬瓜長勢良好。蔡世高攝

人民網馬山4月29日電 2020年初,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南寧市馬山縣周鹿鎮部分村民年后未能按時外出務工創收,家庭收入受到了影響,針對這一情況,該縣周鹿鎮積極轉變工作思路,化危為機,在產業發展上謀劃新的思路,不斷推進特色產業擴容增量、提質見效,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響,鞏固和壯大了產業的發展良好勢頭。

周鹿鎮地處馬山縣西部,交通便利,氣候、土地適合種植黑皮冬瓜。近年來,在合作社的帶領下,周鹿鎮黑皮冬瓜種植初具規模,該鎮雙聯村、楊樹村、愛旗村等都有不少農戶大面積種植黑皮冬瓜。周鹿鎮抓住這一機遇,廣泛宣傳發動未能按時外出務工的群眾加入到黑皮冬瓜種植行列,經過宣傳發動,群眾也認為在家發展產業種植黑皮冬瓜收入不錯,紛紛行動起來種植黑皮冬瓜。據統計,今年以來,該鎮已種植黑皮冬瓜的農戶有80多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40多戶),種植面積達1800多畝。

周鹿鎮周水村周下屯群眾種植的辣椒豐收在望。黃道科攝

辣椒種植也是周鹿鎮近年來種植規模不斷擴大的一個特色產業。由於有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和豐富的土地資源,加上在冬季種植的辣椒有價格優勢,因此不少農戶通過種植辣椒增收。據統計,今年種植辣椒的農戶有50多戶,種植面積300多畝,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0多戶,種植面積130多畝。

為鼓勵更多的農戶特別是貧困戶通過產業種植增加收入,周鹿鎮因勢利導,整合全鎮無勞動力耕種而撂荒的田地,動員因疫情影響未能外出的村民把撂荒的田地利用起來,種上優質高效的農作物。相較往年,周鹿鎮今年農作物種植面積增加1170畝。同時,該鎮按照上級有關文件精神及時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的產業獎補作了調整,降低獎補規模,提高獎補金額,並通過廣泛宣傳,發動群眾大力發展種養產業,加大了全鎮種養規模。2020年第一季度,周鹿鎮以獎代補申請的建檔立卡戶為2420戶,獎補資金830多萬元,相較2019年第一季度,增加了1830戶673萬多元,獎補戶數和獎補金額分別增幅了310.17%和428.66%。(余梅梅、韋克建)。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