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萬家燈火的“前沿哨兵”

2020年04月29日12: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全國勞動模范”寧進榮。玉林供電局供圖

42歲的他瘦削、精干,總能給人留下一種干練的印象,尤其是當他思考問題后抬頭的一瞬間,眸子裡總是閃爍著一種別樣的光亮。正是因為他的睿智,他的精干,他的無私奉獻,2010年榮獲“全國勞動模范”榮譽稱號。他就是南方電網廣西玉林供電局繼電保護專責——寧進榮。

電網哨兵,保萬家光明

從事電力工作的人都知道,繼電保護是電網安全的“哨兵”,電網故障要靠它去消除。寧進榮帶領的班組擔負著西電東送大通道的維護與檢修、設備的技術改造和升級換代的工作任務。工作點多,任務重,技術難度高,同時繼電保護技術原理復雜,二次回路繁多,要想干好確實十分不易。但是,寧進榮不但繼電保護干得好,而且能敢於為人先,勇於創新,這是他令人佩服的地方。

2018年9月17日,超強台風“山竹”正面襲擊玉林,玉林頃刻間雷雨交加,玉林容縣220kV平坡變電站發生了主變事故,造成了容縣大范圍停電。寧進榮接到指令后,為備戰台風“山竹”而多天沒有休息的他沒有絲毫的猶豫,沖進雨幕就趕赴現場。他仔細查看后發現,處理環節多、原因錯綜復雜。面對難題,他果斷組織繼電保護人員兵分三路,快速收集了玉林變、平坡變、長坡變等相關變電站的錄波記錄。通過全面的調查及細致的比對,得出了准確的判斷:變壓器保護動作正確,做好檢查后可以投入運行。事后變壓器順利投入運行也証明了結論的正確性。由於寧進榮的判斷准確,處理快速,讓容縣在短時間內便恢復了光明。

關鍵時刻,做模范“標兵”

常言道:“疾風知勁草。”在23年的職業生涯中,寧進榮的工作能力和職業精神除了體現在每天細致繁雜的日常工作中,更體現在一些“大風大浪”的關鍵時期。

2020年1月31日晚,寧進榮的手機響起了一陣急促的鈴聲。“寧工,玉林變電站高抗發生故障,你可以幫忙分析一下跳閘原因嗎?”“遠程不方便,我現在趕去變電站。”話未說完,早已不在繼電保護班組的寧進榮便迅速從溫暖的被窩中爬起,急匆匆趕往變電站。到了現場后,他第一時間召集繼電保護班員,結合故障波形進行分析討論,遇到不是很清楚的第一時間翻閱設備說明書。經過寧進榮連續多天的分析,最終查處了故障原因,為后面設備的搶修及投運爭取到足夠的時間。

就這樣,寧進榮時刻牢記自己全國勞動模范的身份,處處模范帶頭,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為百姓的安全可靠用電守好最后一道關卡。因為寧進榮工作踏實、業績突出,他還先后獲得了“中央企業青年崗位能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諸多榮譽。

甘當綠葉,為滿園春色

寧進榮認為,“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隻有人人都是技術能手,工作才能做好。為了將他自己多年的學習心得及實踐經驗都傳授給更多人,2014年,他帶頭成立了寧進榮勞模創新工作室。

在工作室中,他充分發揮勞模、技術能手傳幫帶作用,通過“送教上門”“開設技術論壇”等形式,深入到基層班組、基層供電所或培訓實訓場進行現場演示和講解,授課內容涵蓋基層技能人員關注的技術難點、要點等內容,特別受員工歡迎。在他的帶動下,工作室成員學習、工作積極性異常高漲,技術技能水平也得到了質的飛越。2017年工作室成員陳名超獲得廣西電網公司“十大杰出青年”稱號,2018年他的徒弟何厚都榮獲“南方電網五一勞動獎章”,2019年其工作室也獲評自治區“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

面對諸多榮譽,寧進榮更多的表現是坦然依舊。當問起成功的經驗時,寧進榮說得最多的還是他常挂在嘴邊的十六字口頭禪:“心系百姓,苦心鑽研,愛崗敬業,樂於奉獻。”(黃龍輝)

(責編:伍遷、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