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縣同和司法所“四精准、四助力”為“美麗鄉村”添磚加瓦

2020年04月29日17:23  
 

為切實做好同和鎮“美麗鄉村”建設工作,進一步提高農村群眾環保意識,廣西貴港市平南縣司法局同和司法所充分發揮自身司法行政職能,採取“四精准、四助力”,為美麗鄉村建設提供優質的法律服務和有力的法治保障。

精准普法捕捉群眾需求 助力鄉村文明

該所以“法律六進”為抓手,根據群眾的需求,精心組織鎮群眾工作中心、司法所干部深入村屯開展“送法進村助春耕”、“ 法治助力美麗鄉村”等活動,宣傳有關婚姻家庭、鄰裡關系、贍養撫養等與新農村建設和農民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知識,將便法律書籍、宣傳漫畫等資料送到群眾手中,同時銜接助推“美麗鄉村”工作,採取點面結合的方式廣泛宣傳,將法治宣傳元素融入到美麗鄉村建設之中。

目前,全鎮深入各村屯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法治宣傳活動30多場,發放法律讀物5000余本,營造了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

精准調解發揮防線作用 助力鄉村和諧

該所在建設“美麗鄉村”的同時,堅持以“預防為主、教育疏導、依法調處、防止激化”的原則,組織人員不定期開展矛盾糾紛精准排查活動,及時掌握矛盾糾紛情況,並有針對性地收集民意、傾聽民聲、幫扶解困,以情感人、疏導情緒、消除怨氣,把各類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

2020年1月29日,同和鎮官垌村勒竹屯黃姓群眾與同屯覃姓群眾因修路通道起糾紛,雙方均聚集了同姓兄弟到現場,“戰爭”一觸即發。鎮黨委、政府接到消息后,立即派司法所、派出所和鎮群眾工作中心人員組成工作隊馬上趕往官垌村。當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勢嚴峻,工作隊兵分兩路做當事人的思想工作,由於雙方分歧較大,工作隊要求雙方保持原狀,並告知雙方代表現正值疫情防控工作的關鍵時期,聚集群眾不僅存在感染風險,還可能影響抗疫工作。之后,工作隊利用電話、微信多次跟雙方當事人溝通,2月17日,雙方在微信通話中同意工作隊的調解建議,化干戈為玉帛,自願達成和解並簽訂書面協議。

調解通道糾紛。平南縣司法局供圖

截至4月15日,該所共排查矛盾糾紛27件,調解27件,其中涉及美麗鄉村的矛盾糾紛4件,調解4件,調解成功4件,調解成功率達100%。

精准定位筑牢監管“防火牆” 助力鄉村穩定

該所現管理社區矯正對象10人,刑釋解教人員38人,做好這些人員的管理工作將對“美麗鄉村”建設具有重大的穩定作用。

該所充分運用定位管理系統、微信實時位置共享等信息化手段,每日查驗、分析社區矯正對象動態軌跡,確保社區矯正對象在管可控,並組織社區矯正對象進行社區勞動,整治農村的“臟、亂、差”環境,讓社區矯正對象服刑的同時為“美麗鄉村”建設做出一定的貢獻。如春節期間,宇華村社區矯正對象黃某漂、黃某友積極參與到本村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的志願者隊伍中,協助村委對入村車輛人員身份檢查登記、檢測體溫、發放防疫告知書、消毒公共場所等工作,在志願志願活動中進一步改造自我、提升自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傳遞正能量。

此外,該所著重做好這些人員的普法工作,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社區矯正實施辦法》《民法通則》等,提升其法律意識,減少重新犯罪。

精准服務增強業務水平 助力鄉村建設

該所充分發揮法律服務和法律保障的職能作用,在建設美麗鄉村、法治鄉村、和諧鄉村、富強鄉村上下功夫,特別是群眾關注的土地確權、環境保護等焦點問題,以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積極助推鄉村振興發展,積極為農村弱勢群體提供法律服務﹔結合節假日等節點為返鄉農民工提供各種法律幫助,加強對用工單位的法治宣傳教育。

調解雲南民工與陳某運欠款糾紛。平南縣司法局供圖

2020年1月8日,雲南民工代表杜某利和方某明愁眉苦臉地來到司法所反映其與方某明等人在同和鎮官垌村桉樹林給陳某運砍伐桉樹,原約定每噸115元,總共運了783.91噸,已付五萬四千多元,尚欠三萬五千多元。春節即將到來,歸心似箭,想找陳某運結賬,卻不見其蹤影也不接電話,萬般無奈,隻能來尋求幫助。1月9日,司法所和鎮群眾工作中心人員組成工作隊組織雙方調解,雙方都出具了合同和砍伐數量,陳某運認為杜某利等沒有將已砍伐木頭整理好,且雙方出示的砍伐數量差距較大,導致調解陷入僵局。工作隊並沒有放棄,在此后幾天不厭其煩地做雙方的思想工作。1月19日,雙方自願達成協議,幫助5名雲南民工順利拿到工錢,讓他們可以回家歡度春節。(劉錦紅)

來源:平南縣司法局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